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峡集团加快改革发展 三峡债券实现多项创新

    三峡集团在国企加快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近年来大力参与“一带一路”,在国际化发展中逐步探索形成了通过股权并购拓展市场空间、整合产业链“编队出海”、规划着手流域开发等多种经济模式。同时,三峡债券也在资本市场完成了多项创新。未来在混改的推动上,三峡集团也将争取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激励机制,成为真正市场化经营主体。

    持续开拓海外市场

    近年来,三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开展国际业务,以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为愿景,提出了建设“海外三峡”的发展目标。

    三峡集团加快改革发展
    三峡集团加快改革发展

    “三峡集团开展国际业务,是一种企业自然发展的驱动力,一方面是响应中央号召‘走出去’,另一方面公司自身和整个产业本身也具备条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林初学认为,通过三峡工程以及其他的大型工程建设带动所形成的能力,在国际上表现出一种相对优势。同时,在国际上也有很强的需求。

    林初学表示,三峡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的提供商。集团的海外战略和国内发展战略完全匹配,这是基于对自身能力的认识,也是基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对能源结构进行深刻的变革和调整。

    在国际化发展中三峡集团也逐步探索形成了多种经济模式。比如,股权并购、搭建平台、借船出海的葡电模式;以参股项目、并购为主、扩大规模、逐步升级的巴西模式等;规划入手、高端进入、获取整个流域开发权的巴基斯坦模式;打造海外电站资产运营平台。

    林初学介绍,“三峡集团在实施海外发展战略的规划和布局时有三个市场定位。一是围绕清洁能源定位,和中国具有互联互通条件的区域和国家的市场。二是欧洲和北美,在新能源技术和产业政策发展方面居于领先的市场。三是拉美和非洲,在国际著名河流上具有巨大的水电开发潜力,有影响的大型项目。”截至今年10月,三峡集团2016年度海外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度。发电量来自水电、风电、太阳能,全部为三峡集团海外清洁能源项目,分布在巴西、德国、希腊、巴基斯坦、老挝等国。

    当下三峡集团已建成投产了一批优质项目,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资源。目前已在海外4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建成投产、正在实施的国际投资项目和正在实施的承包项目逾100个,海外投产运营的可控和权益装机及在建容量约1,300万千瓦。

    三峡债券实现多项创新

    三峡集团第一期60亿元人民币绿色公司债券日前完成发行。本次发行是迄今为止境内发行规模最大的绿色公司债券,投资者踊跃认购,在发行利率、认购倍数以及投资者构成方面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从债券的创新品种来看,三峡债券在资本市场完成多项创新。三峡集团总会计师杨亚表示,“在境内市场,先后成功发行首只上市交易企业债券(96三峡债)、首只按年付息企业债券(98三峡债)、首只浮动利率企业债券(99三峡债(129903行情,资料))等,经过长期连续在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境外市场滚动发行、付息、还本、公告、披露,三峡债券在市场构建了从3个月到30年期完整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

    当前三峡集团直接债务融资的比重已经超过70%,海外市场外币融资达到15%,固定利率融资超过60%,总体来看,与公司的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要求基本适用。杨亚表示,下一步三峡集团将继续坚持清洁能源发展方向、坚持稳健经营、科学发展的道路,优化以现金流量为核心的财务指标,发挥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协同效应,提高对业务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的管控能力,与国际一流的电力公司、能源公司管理对标,找差距、补短板、防风险。

    对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不断出现违约事件,杨亚表示,在市场需求下行、外部环境变化的条件下,企业出现的债务违约情况也反映了宏观经济、行业周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对于电力行业而言,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政策与能源利用效率提升,都导致电力市场消费需求的增速下降,当前电力装机过剩是主要矛盾。但水电、风电作为清洁资源,比煤电具有更强的抗周期能力与变动成本竞争能力。

    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要求,三峡集团通过“减亏止血”、调整结构、精益生产、降本增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多措并举,保持经营业绩持续、稳定提升,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全面分析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困难和挑战及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以年度预算为基础,深度挖潜,先后下发了《2016年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和《减亏增效、瘦身健体工作方案》,明确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具体工作目标,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好积极的准备。

    2016年1-10月,三峡集团实现发电量225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8%;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在消化电价下调、财税补贴减少等减利因素后,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完成提质增效年度目标的94.5%。

    同时,三峡集团加大低效、无效、与主业无协同效应股权处置力度,优化资产结构,先后完成多项股权处置工作,并实现良好收益。2016年累计完成11个重大参、控股项目的退出,回收资金约45亿元;通过重组置换成功盘活土地资产,实现了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混改上,也积极推动所属新能源、资本公司改制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争取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激励机制,成为真正市场化经营主体,使健体成为其内在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