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度现金危机背后问题剖析 印度政府何去何从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下午消息,据CNNMoney网站报道,在过去十天时间里,印度上演了一场完全由自己酿成的国内危机。而此前印度政府宣布禁止本国两种最大面额纸币的使用,正是引发此次危机的导火索。

    印度现金危机背后问题
    印度现金危机背后问题

    受此影响,印度国内银行目前普遍缺乏可流通的现钞,低收入者因此在饥寒交迫中苦苦挣扎,而印度国内部分经济领域也因此遭遇打击。

    以下就是与这次现金危机相关的几个关键原因:

    1、发生了什么

    11月8日,印度政府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国内电视台黄金时段发表了一次临时演讲。在演讲中穆迪向全国宣布,四小时以后,印度国内所有面值500和1000卢比的大额纸币,其法定货币地位将被废止。印度政府的突然举动在这个南亚国家掀起了滔天巨浪。因为这意味着超过230亿卢比的纸币——或印度国内80%的现金——一夜之间,突然间变成了“一文不值的废纸”。

    在穆迪引爆这颗重磅炸弹一小时后,印度政府又宣布,其将发行新设计的面额为500卢比的纸币。此外,还将推出面额为2000卢比的新纸币。

    印度政府已经要求,全国民众必须在12月30日之前完成旧币换新币的交易,或者将自己持有的旧币全部存入银行。

    2、穆迪政府为何要下如此大的赌注

    穆迪政府采取如此激进的措施,其目的完全在于打击国内被被称作“黑钱”的非法资金。这些“黑钱”源自于贪腐行为、逃税行为和被藏匿的大额现金。穆迪还表示,这项禁令也有助于政府打击假币。

    在印度国内,政府每年因逃税漏税造成的损失在数百亿美元左右,而该国国内只有2%左右的民众向政府缴纳自己的个人所得税。

    但是,作为一个90%的交易依靠现金进行的国家,印度政府的这一举措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印度官方敦促国内民众忍受暂时的痛苦,因为政府的这一措施有利于本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3、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印度民众在自动取款机前面排起长龙一样的队伍。数百万人为了取到一些可用现金不得不排队等待数小时。就算这些民众最后终于排在了队伍前面,但也只能提取一定限额的现金。

    目前印度国内缺乏允许流通的新纸币,而能够提取新纸币的自动取款机数量也非常有限。对于普通的ATM机来说,要想能够提取新版纸币,其操作系统就必须要重新升级——负责ATM机系统升级的官方人员表示,升级过程需要持续数周时间。

    就算ATM机操作系统升级全部完成,但由于其中大多数只能提供面值100卢比(约1.50美元)的纸币提现,因此往这些自动取款机里装入现金的速度也远远赶不上民众的提现速度。

    那些手中持有面值2000卢比的印度民众也突然发现,就算自己手中有纸币也很难花出去,因为很少有交易者能够给他们找回足够的零钱。

    4、印度国内对此如何反应

    印度政府的此番决定,被本国社会媒体普遍赞誉为是一种“大胆举措”,甚至在那些排队取钱的民众中,似乎也有不少人非常支持政府的这种做法。

    而那些来自反对阵营的政治家们则表现的异常愤怒。在印度国会冬季会议召开的最初两天里,空气中充斥着对政府该项禁令反对和激烈争辩的声音。

    而社会公众的愤怒也因此开始不断上升。特别是那些低收入者和农民群体,当看到自己的收入出现暴跌,其愤怒情绪可想而知。目前,印度国内绝大多数民众没有自己的银行账户,他们通常都通过现金交易的方式来购买自己的生活必需品。

    5、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印度总理穆迪已经呼吁国内民众给自己和政府一些时间。穆迪表示,在本年度结束之前,政府会让所有一切重回正轨。他还表示,目前施行的旧币废止政策是政府一项重大战略的组成部分,这项重大战略能够让快速增长的印度经济实现现代化。

    面对国内现金危机,印度政府已经被迫做出了一些让步,比如截止11月24日之前,允许部分像医院、药店和加油站等与民生相关的机构继续接受旧版纸币交易。

    但来自印度政府的官员们仍然坚持认为,一旦银行完成新、旧纸币之间的转换,国内民众现存的沮丧和恐慌情绪很快就会平息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