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有望进入加速反弹期 改革延续提速态势

    在外部因素逐步淡化之后,上周A股主要股指出现大幅反弹,多方做多动能进一步释放,空方阵营开始转向,多空双方一致性做多。上证综指自2638以来反弹幅度已经超过20%,根据历史经验,反弹幅度超过20%,是趋势反转的重要标志。

    市场A股有望加速反弹
    市场A股有望加速反弹

    我们认为,在宏观基本面持续好转、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以及市场资金面转暖的背景下,上证综指有望进入加速反弹期。

    首先,经济企稳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制造业PMI为51.2%,比9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2014年10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受工业品价格上涨与基数走低影响,10月PPI环比上涨0.7%,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PPI同比增速显著扩大;高频数据方面显示,10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54.71万吨,同比上涨13.16%,涨幅自6月以来持续扩大。

    日均粗钢产量174.29万吨,环比持平,同比上涨4.21%。截至11月10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113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807家预喜,合计占比71%。

    其次,改革延续提速态势。截至10月底,钢铁、煤炭去产能总量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预计将提前并超额完成,而随着《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的公布,也标志了改革进入“降杠杆、降成本”的第二阶段,相关任务目标将于年底前制定。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地方国有企业改革还是央企兼并重组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自9月13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炉以来,目前国企改革配套文件也已相继出台18个,可见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延续了提速的态势,这将显著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最后,场内加杠杆与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增强。截至11月15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9459.71亿元,两融余额七连升续创9个半月新高。融资余额从9月末8340亿元算起至今,已经增加1100亿元,增幅超过13%,表明场内加杠杆意愿明显上升。

    前周末,银监会下发通知,拟对包括北京在内的16个热点城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内容涉及面较广,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以及理财资金是否违规进入地产领域,及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情况等,房市资金或将转战A股,这将明显改善存量博弈的格局。

    盘面观察,次新股和股权转让板块持续活跃,代表了市场中最强势资金的做多力量,而龙头个股的转换走强也表明了众多主力做多意愿的一致性,当前,这种力量正在扩散。前期强势板块普遍出现调整,市场热点也在跟进,且在金融、基建等板块局部展开,部分小盘股亦有不错的表现,市场热点正在复制2014年11月20日之后的走势。

    后市上证综指在3200点震荡整固后,有望进入2800-3600点的中枢上方运行。随着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大,3200-3600点的区间压力将更易被攻克,上证综指或进入反弹加速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以银行、保险、券商、代表的金融板块;以高铁、核电、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基建板块;以农业、环保、军工为代表的主题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