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利汽车雄心勃勃上调目标 难破产能瓶颈

    从不断上调年度销量目标,到令其傲娇的“20200战略”,再到本次车展所展示的车型阵容,吉利汽车正在不断变强。然而,信心满满地战略目标也有可能向过去一样化为泡影。在各大细分市场竞争加剧、汽车保有量增速不断放缓的当下,“战略激进、目标浮夸”已经成为吉利汽车的品牌IP。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

    在吉利汽车雄心勃勃的销量目标背后,隐藏着靓丽浮夸的“自我矛盾”。

    本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吉利汽车展出了帝豪EV、帝豪插电混动车型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从不断上调的年度销量目标,到“傲娇”的“20200战略”,再到本届车展所展示的车型阵容,吉利汽车似乎处处向人们传递着一个信号:吉利汽车在不断变强。然而,信心满满的战略目标背后,“自相矛盾”、当前产能供给不足、负债总额不断攀升等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

    对于吉利汽车的当前现状,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颜景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一个宏伟的目标是好事,但从市场变化、产品配套设施、新能源发展瓶颈等多方面考虑,吉利汽车要想在短期内实现既定目标并不容易。”

    “双重”目标背后

    继年度销量目标二度上调至70万辆之后,吉利汽车又在吉利控股集团创业30周年庆典晚会上正式发布了“20200战略”。该战略指出: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介绍:未来四年,吉利汽车集团将推出超过30款全新产品,产品将涉及轿车、跨界车、SUV、MPV各品类,覆盖从A0到B级的各细分市场,以满足不同的市场定位及需求。

    而去年11月18日,吉利也曾在广州国际车展前夕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该战略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吉利汽车要提前全面实现第四阶段企业平均5.0升/百公里燃油消耗限值、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等五项目标。

    综合吉利汽车两项发展战略来看,吉利汽车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至少要达到180万辆才能实现原定的新能源战略规划。按此推算,吉利汽车或将以后四年的发展重点转移到新能源车领域,进而将现有的近70万传统燃油车销量缩减至20万辆,或是在完成180万辆新能源销量目标的基础上,超额完成200万辆销量目标。就此问题,记者曾向吉利汽车官方采访战略规划是否有变,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事实上,吉利汽车20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非首次提出,早在2007年,吉利汽车就曾计划在2015年当年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8年后,吉利汽车以51万辆的销量收官,吉利汽车对外给出的原因为“中国及世界汽车市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从吉利汽车发布的10月产销快报来看,吉利汽车今年10月在中国市场的车型销量为9.5万辆。前10个月的销量总和为55.5万辆,共完成修订后年销量目标(70万辆)的79%,与2015年同期相比,吉利汽车的累计增长率为37%。

    即便如此,吉利汽车要想在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仍需在完成今年70万辆销量目标的基础上,每年实现30%以上的同比增长。而且要想实现180万辆的新能源销量目标,吉利汽车的销量增速恐怕要远超30%。“从吉利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它还不如北汽新能源的规模大,因此要想实现北汽新能源2020年60万辆销量目标的三倍,吉利汽车可谓压力不小。”颜景辉指出。

    难破产能瓶颈

    要完成快速的销量增长,良好的配套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伴随着吉利汽车的销量快速增长,产能不足这一问题,也已经成为吉利汽车快速发展的阻碍因素之一。

    河南郑州吉利车主陈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今年7月在河南华泽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预订了吉利博越车型,但被告知至少要等到3个月后才能排到号提车。据了解,这种状况并非个例,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本人在吉利西北9城9店同时开业的当日讲述了自己曾在新疆遇到产能不足带来的烦恼。安聪慧称,新疆一家吉利4S店晚上到了一批新车,却不敢在店里交车,因为曾有客户因交了定金迟迟拿不到车而将车辆砸伤据为己有的情况。

    据了解,加上今年9月份投产的宝鸡工厂,博瑞、博越的产能瓶颈也只是逐步缓解。新释放的20万辆产能并不能让吉利汽车放手销售,至于帝豪GS+GL方面,临海基地的计划产能为每年25万辆,其产能亦在上升当中,安聪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能方面有一个爬坡的过程,短期之内并不能迅速缓解,销量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达到目标。”

    为了实现2020年的200万辆销量目标,吉利汽车计划在张家口、台州、长沙等13个地区增加130万辆SUV、新能源整车产能。根据吉利汽车已确定的计划部署,本次计划将包括132万辆乘用车(含新能源、SUV等)、10万辆新能源商用车、10万辆新能源商务车产品,157万台发动机(含汽油、燃气发动机)、50万台变速器,以及30万台油电混动总成、150万千瓦时动力电池。吉利远程商用车品牌的近期发布,也从侧面证明了该项计划准确实施的可能性。

    计划内容显示,SUV、中高端新能源车、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新能源混动总成、动力电池组等成为吉利汽车未来5年规划投产的“核心”产品。若将吉利与零部件企业、地方产业园合资的项目均计入在内,上述项目总投资额已达900亿元。

    资金风险持续

    为了“20200战略”的顺利实施,吉利汽车计划将现有的690家4S店在年底增加至800家,进而实现2020年全国1750家的经销商规模。所以,无论是130万辆的产能扩充还是高达120%的经销商增幅目标,都迫使吉利汽车要投入巨额的资金。而面对未来的四年,市场充满了未知的变数,吉利的大规模投资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资金风险,毕竟没有谁能够保证中国及世界汽车市场不会再次发生重大变化。

    在吉利大发展和大投入的背景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负债总额也在持续攀升。2015年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负债总额为1200.14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23.14%。尽管吉利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的74.90%下降到了2015年的74.41%。但在多品牌战略发展下,吉利仍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此外,技术问题也是难题之一。以吉利汽车最近发布的远程商用车品牌为例,吉利承认现阶段新能源商用车受制于一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环境,并希望以较高的续航里程优势和独有的现代化智能技术撬动部分细分市场。但根据记者了解,影响轻卡用户购买车辆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价格和动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在实体经济低迷,环保升级,去库存与产能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我国卡车细分市场,重、中、微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而轻卡则遭遇到两个百分点以上的下降,前9个月中,同比实现正增长的仅有4个月。事实上,轻卡市场此轮下滑时间已超过3年半,其主要原因是受实体经济低迷与排放升级的双重阻碍。2016年在国家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强压之下,大量在岗人员离职。加上国家在东部11个省市强制执行国五排放标准,致使单车价格再度上涨,影响了消费。

    按照现有的市场规律,新能源商用车通常要比传统的商用车售价要高,虽然吉利汽车有能力在续航里程和乘坐舒适度等多方面保障车辆性能,但其相对较高的售价或许会成为商用车销售的最大阻力。

    除此之外,商用车的销售数量还会受到维修是否方便、配件是否便宜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现有的商用车维修水准还达不到乘用车4S店的服务标准,吉利要想在产品服务商上取胜,势必需要大力培养混动商用车专业维修人员以及尽可能多的布局维修网点,而这一切无一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面对未知的市场变化,吉利汽车要想在四年内布局200万辆销售目标的配套设施,其资金投入方面的风险和压力显然都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