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情侣亲热遇尴尬 男友吻哪哪就红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皮肤科金纳副主任医师,碰到了一个啼笑皆非的问题。一位20多岁的女患者自述:被男友吻过的地方全过敏了,难道男友口水有毒?。

    情侣亲热遇尴尬
    情侣亲热遇尴尬

    女患者美美(化名),杭州人,今年二十出头,在一家单位做白领。

    她和男友长期分居两地,直到今年三月,男友也赶来杭州,小情侣终于团聚。两人感情日渐升温,情到浓时,会深情接吻,但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她被男友吻过的地方,手上、脸上、脖子上、身体上,全是红斑点,而且发肿、发痒,特别不舒服。

    她向金纳医生发问,甚至冒出了“难道男友口水有毒”的想法。但这,很快就遭到了否定。

    “你可能存在皮肤刮痕症。”金纳医生解释,这是荨麻疹的一种特殊类型,又叫人工性荨麻疹,该病多见于有过敏体质的人。这类患者体内存在特殊的免疫球蛋白E,会导致皮肤血管周围的组织释放出大量的组织胺。当皮肤被指甲划过,或者被重物用力摁压后,会出现一条条红色划痕,还会发肿,通常要过一会儿才会消失。

    “划痕症发病与环境、气候、饮食、药物和过敏源有关,原因比较复杂。但还好,治疗并不困难,用抗过敏药就可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