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振兴战略情况发布会 东北经济的发展任重道远

    17日,国家发改委就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东北经济是在不断筑底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三个省当中辽宁的情况比较严峻,要恢复到正常可能要下更大的功夫。

    东北振兴战略情况
    东北振兴战略情况

    吉林现在不错,要进一步巩固住,把这种阶段性增长转变成持续增长,可能也要做一些工作。黑龙江在逐步稳步回升,再加大点工作力度,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态势。周建平指出,对东北的形势看法可以用二十个字来概括,增速偏低,仍在驻底,困难较大,分化加大,亮点不少。

    具体来看:增速偏低。1-10月份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1-9月份的数字已经公布,在经济增长方面,辽宁只有-2.2%,吉林不错,有6.9%,跑赢了全国,黑龙江是6.0%,全国平均水平是6.7%,在全国四大板块里确实是垫底的,增速也偏低。仍在筑底。吉林、黑龙江和去年比都在回升,另外一些积极因素也在增多。

    辽宁随着现在逐步调整到位,明年会有个很好的发展势头。困难较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主观上和客观上的,三期叠加、需求不足等等,不仅对东北,对全国都一样,东北下降大,自身找原因更多一点。分化较大。这也是东北和其他地区不同的地方,省与省之间分化,省内各地市之间发展分化,行业在分化,企业在分化,这四个方面的分化也构成了东北经济的特点。

    吉林、辽宁、黑龙江的发展变化很大,区域内部,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这条中轴线上集中了东北大概50-60%的经济总量,他们的发展势头还很好。但是东北的西部地区,靠近科尔沁草原,因为是沙漠地带,发展条件更差一点,因为资源、环境、区位都不好,所以分化就大。

    另外是行业中,一些传统的“原”字号集中的地区和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行业发展比较困难,而一些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好。亮点不少。从省层面来说,吉林发展的势头比较好,GDP是跑赢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都是非常好的。

    也应该看到,东北的新兴产业和消费产品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一些新的消费亮点也有很大的变化。新松和哈工大的机器人、碳纤维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有不少有亮点的地方,遗憾的是目前块头不大,总规模不大,增速虽然有20%、30%,但是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足。

    东北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就业形势相对比较稳,城镇居民收入方面,包括民生方面,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目前东北困难较大,是发展的问题,而十年前可能是生存问题。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农业和粮食生产稳,今年又是丰收年,东北现在愁的是粮食能不能有仓储放得下的问题,此外东北的物价都是比较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