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七匹狼终止定增协议 隆领投资冲刺新三板未果

    主业不振,进军再保险存忧,而今又逢参股的公司挂牌新三板未果,七匹狼(002029.SZ)似乎颇有些“流年不利”。七匹狼11月16日公告,公司将退出隆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领投资),原因为隆领投资短期内无法实现新三板挂牌。

    七匹狼终止定增协议
    七匹狼终止定增协议

    根据公告,去年10月七匹狼决定入股隆领投资时,对方承诺在收到相应款项的30个工作日内,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挂牌和定增方案。而在提交挂牌申请已过一年之际,隆领投资依然徘徊在新三板门外。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隆领投资的主要发起人为蔡文胜,现任美图秀秀董事长,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其此前还曾投资58同城、优化大师和暴风影音等知名公司。

    增资2990万一年后撤回

    2015年10月,七匹狼公告,公司使用自有资金2990万元对隆领投资进行增资,认购该公司的定增股份130万股,占隆领投资注册资本的0.98%,其中130万元作为新增隆领投资注册资本,其余2860万元计入隆领投资资本公积。

    值得注意的是,隆领投资与七匹狼曾签署对赌协议,隆领投资承诺,在七匹狼把出资款支付至其账户之日起的30个工作日内,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挂牌同时定向发行的方案。若逾期未提交方案,七匹狼有权以书面通知的形式提出终止增资协议,隆领投资在协议终止后15个工作日内退还七匹狼已经支付的全部出资款。

    然而,时至今日,隆领投资始终未能实现“挂牌梦”。11月16日,七匹狼公告,公司已经与隆领投资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此前的定增协议,并由隆领投资返还增资款2990万元。而退出投资的原因即为“鉴于证监会及全国股转系统政策原因,隆领投资短期内无法完成新三板挂牌及同时定增程序。”

    记者注意到,2015年10月21日,隆领投资公开转让说明书已经亮相股转系统。就隆领投资具体的挂牌失败原因,以及公司在主营业务下滑的情况下,此次投资失利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记者致电七匹狼证代袁伟艳,并应其要求发去采访函,然而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曾投资美图秀秀、58同城

    去年隆领投资冲刺新三板时,备受期待,然而最后苏河汇(834401)、创新工场(835966)都已经挂牌成功,而隆领投资却还徘徊在股转系统门外。

    根据2015年10月的股转书,隆领投资为国内领先的专注于互联网天使投资及创业投资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其实际控制人蔡文胜直接持有隆领投资80%的股份,并通过厦门隆领之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股4.83%。

    股转书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隆领投资累计投资项目共46个,其中42个项目目前处于在投状态,其中不乏知名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作为知名天使投资人的蔡文胜,其战果可谓辉煌。从2007年开始,蔡文胜先后投资58同城、暴风集团、优化大师等知名企业。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0月18日,2016胡润IT富豪榜发布,蔡文胜家族以105亿元排名第35。

    据公开报道,他至少成功投资出5家上市公司,包括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58同城、澳大利亚上市的TTG淘淘谷、在香港上市的云游控股和飞鱼科技,以及在创业板上市的暴风集团(300431.SZ),且现任美图秀秀董事长。

    而有意思的是,此前蔡文胜曾表示,他认为,对比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徐小平的真格基金,隆领投资的股权结构简单,上市相对容易。然而隆领投资如今仍徘徊在新三板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