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贬值 2017年或贬值到7.2

    眼看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8个交易日贬值,央行又没有表现出入场干预的迹象,外资银行连日来纷纷下调人民币汇率预测。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贬值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贬值

    1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举突破6.85和6.86两个关口后,包括汇丰银行、澳新银行和瑞银证券在内的国际机构齐齐下调了人民币对美元预期,三家机构判断一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将在2016年年末贬值到6.90。

    如果以11月15日最低点6.8660计算,人民币距离国际投行的预测,只有0.5%的贬值空间。在此之前,市场倾向于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能在2016年底守住6.80关口,毕竟,在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蔓延之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保持在这个点位。

    值得一提的是,各家投行下调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原因也颇为一致,一是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在大选期间指责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并宣称将向中国商品征收45%的进口关税,另一方面,面对这波贬值中国央行没有更积极地进行外汇干预以支撑人民币,亦是人民币走贬的原因之一。

    2017年或贬值到7.2

    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11月15日逼近6.85、即期汇率连续跌破6.85和6.86关口后,澳新银行当日发布报告称:将2016年底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测从此前为6.75下调至6.9;将2017年底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测从此前的6.85下调至7.1。

    同一天,汇丰银行也做出相同举措:将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预测从此前的6.8下调至6.9;同时将2017年底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测从6.9下调至7.2。

    汇丰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DavidBloom等在报告中认为,市场将对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关中国和人民币的言论高度敏感,而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以及新任美国总统上任后外汇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其下调汇率预测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曾在大选期间指责中国操纵、压低人民币汇率,并宣称将向中国商品征收45%的进口关税。

    瑞银也在最新的中国经济展望中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速以及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预测在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至6.9,在此之前,瑞银之前预测美元兑人民币在6.8元左右。

    而瑞银给出的下调原因则是,因美国总统大选过后,市场对美国推行财政刺激措施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又在升温,所以调整美元兑人民币预估。同时,瑞银预计明年底和2018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分别贬值到7.2和7.5。

    有可能借机提前释放压力

    从国际投行下调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理由看,除了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外,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不再过多入场干预人民币走势,也是外资机构下调人民币预期的重要原因。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KhoonGoh认为,虽然中国当局或会限制汇率波动,但他们将不会再防守某个特定点位。

    在人民币国庆开启贬值之前,市场普遍认为,6.70将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铁底”,不过在国庆后首个交易日“铁底”即被击穿,随后,人民币对中间价又迅速跌破了6.80关口。

    中金公司认为,面对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中国有可能借机提前释放压力,允许人民币随着美元走强而适当贬值。11月11日和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人民币中间价基本上是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既定机制确定的,央行只是没有更积极地进行外汇干预以支撑人民币。

    麦格理则认为,过去一个月人民币贬值速度的加快,将进一步增加市场上的贬值预期,居民也会增加对美元资产的需求,而中国央行对贬值的容忍甚至会助长“人民币每年对美元贬值5%”的预期。在该行看来,这种温和的贬值不会对出口有多大益处,但是必然会加剧资本管制,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