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邮轮产业整体可拉动人民币规模 我国邮轮产业发展

    邮轮作为旅游行业中经济带动系数较大的产业,一方面,可以带来大量消费能力较高的客群,拉动停靠港母港所在地区的消费经济,据有关专家测算,我国邮轮产业发展整体能拉动约5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嘉年华、歌诗达、皇家加勒比、丽星……一提到这些名字,眼前浮现出的就是奢华高端的邮轮,漂浮在宽阔蔚蓝的海面上。

    而它们正在离中国人越来越近。随着中国传统产业和经济的下滑,邮轮产业作为新的消费增长点被提上日程,在多个海滨城市,港口建设和运营、打造邮轮产业链成为当地政府的工作重点。11月13日,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将迎来首航,深圳开启新的邮轮时代。

    无独有偶,青岛、厦门、广州、天津等滨海城市,也在规划属于自己的邮轮产业,新一轮港口争夺战正在上演。所有的港口都希望自己能成为各邮轮停泊、靠岸的据点,但在过去多年,上海吴淞口邮轮母港一家独大,占了全国邮轮旅游的半壁江山,并实现了盈利,其他大多数港口运营处于亏损状态。

    参与运营多个邮轮母港的招商蛇口方面指出,邮轮母港的运营要实现功能复合化,加强港口片区本身以及所在城市的旅游产业链拉动。对中国人来说,邮轮是个完完全全的舶来品。在邮轮经济的产业链中,最基本的就是港口建设和运营。

    据国信证券报告显示,全球港口资源集中在欧洲及北美地区,邮轮航线占到全球总航线的70%以上。邮轮港口包括起始港、母港和挂靠港,其中母港一般配套设施健全,对经济的带动能力最强,经济效益往往能达到停靠港的10-14倍,目前多集聚在北美地区。

    而邮轮经济发达的港口城市,本身多为国际著名的旅游热点城市,以美国迈阿密为例,目前共有12家邮轮公司的33艘邮轮以迈阿密港作为母港。港口年均接待邮轮游客超过400万人次,游客在迈阿密消费超过200亿元。反观中国,数据显示,即使是最大最繁华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2015年接待游客约150万人,离迈阿密还是有不小差距。

    在深圳这座朝气蓬勃的城市,邮轮产业被快速开发。据招商蛇口有关人士介绍,太子湾邮轮母港定位为华南地区唯一的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邮轮母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设计通过能力为760万人次/年。

    其他城市也不甘落后。广州是另一个积极布局港口和邮轮产业的城市。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宏伟称,2016年初,广州南沙港三期码头正式开展国际邮轮业务,运营约十个月,出入境旅客已接近30万人次。目前,南沙港已跻身中国内地三大邮轮母港之列。

    今年5月,青岛邮轮母港城的首个项目——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客运中心正式启用,预计将带动游艇、航运、金融、贸易等产业延伸聚集。9月8日,招商蛇口走出深圳的综合体厦门海上世界&国际邮轮码头开工。项目总投资预计达160亿。

    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称,这个综合体包括母港建设运营、邮轮服务、商业等,标志着厦门港向国际邮轮母港转型升级,形成“2.0版”的全新母港。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于6个城市(秦皇岛、烟台、宁波、温州、北海、海口)正在规划建设邮轮码头。

    而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2015年4月22日的《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要在2030年前,形成“邮轮母港引领、始发港为主体、访问港为补充”的港口布局,其中布局12个始发港。预计2030年,沿海邮轮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左右,年均增速约20%。

    2015年8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的目标。业内预计,中央以及地方多部委关于邮轮产业的支持政策还会密集出台。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港口协会指出,中国港口要沿着“一带一路”进行转型升级,鼓励港口走出去参与国外重点港口的建设、运营,积极融入全球航运体系。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青岛港已与马来西亚巴生港签订友好港协议,其国际友好港总数达到18个。广州港首个海外办事处去年12月落户美国新泽西州,其欧洲办事处也将在今年底运营,选址在荷兰海牙。邮轮作为旅游行业中经济带动系数较大的产业,一方面,可以带来大量消费能力较高的客群,拉动停靠港母港所在地区的消费经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