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 引境外理性资本配置A股资产

    “沪港通”运行将满两年,“深港通”离“通车”为时不远,“沪伦通”方面,中英双方同意将在下一步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

    境外理性资本配置A股
    境外理性资本配置A股

    中国A股市场全球化进程提速,全球主要机构都纷纷瞄准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机会。特别是沪港通启动之后,股市互联互通模式很容易扩展到其他地区和国家,所以我国在条件成熟时,开放与其他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QFII、RQFII、沪港通和中港基金互认等,从大的趋势来看,深港通开通后,有业界将其比喻为“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打开第五大通道”。而A股市场与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加强,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在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还将提升市场交投活跃度。

    以即将“通车”的“深港通”为例,业界给出的判断是,开通之后,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会吸引400亿美元的长期配置资金进入。

    同时,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加强,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资本配置A股资产、提升海外投资者比重、改善A股投资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促进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连接的同时,将加快在投资理念、估值体系、交易模式等领域的融合。

    吸引更多外资进入只是一方面。加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对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以运行了近两年的“沪港通”为例,这一机制的推出强化了上海与香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推动了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投资理念、市场监管和资本流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与完善,进而有助于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生态,加速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当然,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除了开通“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还有很多方式和途径,大有文章可做。而A股市场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投资者,是因为在经历了不断引入外来资本、引导国内资金对外投资之后,对外开放的这扇窗越开越大,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在全球市场开始崭露头角,境内外市场联动性不断增强。

    对于内地机构和个人而言,“沪港通”“深港通”等各列“列车”的通行,不仅意味着可投资的资产类别里,多了一个“特定港股”选项,更主要的还在于投资理念的碰撞。由于香港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自全球各地,其中不乏世界顶尖的机构投资者,他们追求长期投资收益,更加注重和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会要求合理、持续的红利收益,这无疑对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信息披露透明度、分红率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花香才引蝶飞舞”。我们看到,“沪港通”已经运行两年,“深港通”推出箭在弦上,“沪伦通”的研究提上日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列车”在A股市场与各个境外市场间行驶,使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

    一个全面互联互通新时代已经到来。有了“沪港通”“深港通”等这些“利器”,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必将更加从容,并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