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分煤企放开生产限制 煤炭价格高烧不退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0月份物价数据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涨幅较大,环比涨幅9.8%,比上月扩大4.4个百分点。截至11月9号,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显示,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606元/吨。

    部分煤企放开生产限制
    部分煤企放开生产限制

    连续上涨的煤价助长了市场的恐慌情绪,铁路运费上调、公路运费涨价,等等。这样煤价上涨过火的现象被人们称之为“煤超疯”。

    中长期合同为“煤超疯”打退烧针

    近期,发改委频频开会,敦促企业签署煤炭供应中长期合同,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已全部与神华、中煤签订了中长期合同。这被业内认为是为“煤超疯”打了一剂退烧针。中长期合同对控制目前煤炭价格的疯狂上涨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建立一个长期协议的机制是每个生产环节的利益稳定下来,发改委这一次还是利用了前段时间煤价下跌,现在煤价又上涨,这样一个波动期,出面把大家拉回到长期协议的基础上。

    但是真正保证长期协议的执行,更重要的是电网公司最终要跟火电企业签订对应的长期协议。否则煤电的长期协议很难得到保证。现在还只是把量控制住,价格还是发改委强制,未来要通过协议机制把量和价格全部稳定下来。”

    优质产能煤企可放开生产限制

    针对目前煤炭价格的高烧不退,有专家表示,真正要想让煤价稳定在合理区间,还需要国家发改委放开此前的“276个工作日产能限定”的政策。

    对此,韩晓平表示,现在造成煤炭价格上涨的不是供需因素而是投机因素,放开产能限定不能是放开所有的,否则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陷入恶性循环。

    韩晓平说:“现在造成煤价上涨主要是投机因素,并不是供需因素,发改委也考虑到在投机因素之外,还有季节性因素,所以对一些优质产能实行了放开生产的限制,增加了天数。并不是所有的煤矿都应该释放。如果把276天的限制彻底打破,劣质煤又会出现,接下来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这会加重污染。

    同时,煤价的暴跌又会使这些企业没有能力有更多的资金来维护安全生产,陷入到恶性循环,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实际上,在10月底,为缓解冬储及消费旺盛行情中的煤炭供应偏紧,避免煤价涨势太快,发改委与中煤协放开了部分企业276个工作日政策,释放部分先进产能,其中,产能释放主体包括:中煤协评定的先进产能煤矿,共74座。

    内蒙古一家煤企的负责人说:“现在是74个先进产能矿井,有一系列指标约束的。这个就是一个弹性的问题,一旦中国煤炭工业的供需矛盾发生以后,他们就释放产能。释放产能还是建立在先进产能,是高产、高效、安全、可靠,对僵尸企业、落后产能肯定是不能动摇的,这是开会协调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