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重组 央企数量或减至102家

    进程越发提速。近日,经纬纺机与凯马B同时公告称,公司11月1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通知,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双方于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恒天国机集团重组
    中国恒天国机集团重组

    不过,两家公司也表示,具体重组方案的最终确定,尚需国务院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虽然中国恒天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国务院国资委作为最终控制人却不会变化。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金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家企业在业务上存在关联,双方均属于机械行业,其中国机集团在2015年以2227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蝉联“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而中国恒天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纺机企业。除此之外,双方在商用车、金融、投资领域也有相似的业务。所以,双方重组在业务整合上存在比较大的空间。通过业务上的深层整合,有助于达到提升竞争力的效果。

    截至目前,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经降至103家。如果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的重组方案获得批准,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将降至102家,距离一百家以内的目标将更进一步。

    在张金鑫看来,中央企业数量在年内减至百家以内的目标有比较大的概率是可以实现的,但在他看来,国资委不会把央企数据减至100家以内作为重组的最终目标。因为相较于数量,目前国资委更注重央企竞争力方面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