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缓解我国热点城市房价高等现象

    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一些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近日陆续出台2017~2019年三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以求稳定市场预期。国土部调控和监测司近日也表示,要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促和指导各地充分尊重市场运行规律,适时采取宏观调控,通过密切跟踪市场动向,及时分析研判.理编制和公布供地计划,稳定市场预期。

    房地产市场调控
    房地产市场调控

    11月1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发布消息称,按照国土部要求,该局拟定了全市2017~2019年住宅用地滚动供应计划,三年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约为32500亩。各年度具体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按照年度房地产市场状况、供需预期情况确定,实行动态管理。

    天津市国土局近日对外发布了2017~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具体为2017年560公顷,2018年550公顷,2019年540公顷,三年合计1650公顷。该局称,这为今后三年住宅用地市场供应提供较为充足的土地,同时也为今后全市商品住宅持续不断上市奠定基础。

    11月1日,济南市国土局公布未来3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公告,2017~2019年,济南市市本级计划年均供应住宅用地7000亩左右。10月底,武汉市国土局也在官网发布了2016年度第四季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及2017~2019年三年滚动计划。

    11月4日,郑州市国土局发布消息称,2017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840公顷,2018年计划供应780公顷,2019年计划供应780公顷,三年合计2400公顷。各年度具体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按照年度房地产市场状况、市场需求情况进行编制,为住宅用地市场供应提供充足土地。

    据记者查询,截至目前,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尚未对外发布过类似供地计划。今年以来,一些热点城市土地供应不足,而房企资金宽裕,高价争抢土地的状况层出不穷。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住宅地价上涨城市个数环比达到九成,同比超过八成。

    上报异常交易地块数量、平均溢价率及平均竞价轮次均明显上升,一些城市“高价地”频出。2016年三季度各地上报异常交易地块176宗(其中一线城市上报10宗,二线城市上报62宗,三四线城市上报104宗),比上季度增加了79宗,涨幅为81%。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137宗,涨幅为351%。

    赵松表示,下一步,在把握去库存主基调的思路上,因城施策或将成为常态。既要推进库存压力较大城市土地供应计划的调整,以利于达到库存消化的合理周期,也要落实好热点城市三年滚动房地产用地计划的公布和房屋有效供应的形成,稳定市场预期。

    业界一直将土地比喻为房地产的“面粉”,面粉供应的多寡将影响到未来房源的供应,进而影响市场对房价的预期。而最近三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7.10万公顷,同比减少7.8%。

    分地类看,住宅用地供应4.79万公顷,同比减少8.4%。商服用地供应2.32万公顷,同比减少6.6%。国土部调控和监测司人士表示,从结构来看,住宅用地占房地产用地比例呈现趋稳态势,最近5年我国住房用地占房地产用地比例一直稳定在66%~68%,反映我国房地产用地比例正在由市场化配置趋于合理。

    从现状来看,2016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可能将连续第三年下跌,甚至有可能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考虑到房地产开发的周期性,2016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量的下降将影响到明后年的新增房源供应。今年9月底至10月初,一些热点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措施。

    其中重要一项就是要增加土地供应。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近日撰文表示,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率、增加城市住宅用地的供给,不仅可以从供给端缓解我国热点城市房价过高、增速过快,而且有助于稳定公众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