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滞纳金调整为违约金 减轻信用卡逾期还款负担

    一直备受诟病的信用卡滞纳金即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取而代之的则是违约金的“上线”。近日,超过10家银行接连发布公告,纷纷取消超限费,将信用卡滞纳金调整为违约金,收费标准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

    信用卡滞纳金调整为违约金
    信用卡滞纳金调整为违约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央行还放开了透支利率,允许商业银行在区间内自行调整透支利率。但记者发现,目前暂无一家银行调整透支利率。对此,某国有行广东省分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尽管人行已经下发定价权,但距离商业银行调整透支利率还有一段距离,“银行还需要根据自己的客户定位、发展定位进行一些研究,确定策略以后才会尝试调整”。

    今年4月15日,央行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取消超限费,并规定发卡机构不得对服务费用计收利息,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虽然离正式实施还有一个多月,但是多家银行已经提前发布收费调整的公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五大国有银行、邮储银行,以及招行、浦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在官网发布了信用卡收费的调整公告。

    根据上述11家银行的收费调整公告显示,均取消了超限费,并将滞纳金调整为违约金,收取的标准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而记者发现,此前各家银行的滞纳金收费标准也是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与调整后的违约金收取标准一致。

    虽然在违约金的收取标准上各家银行一致,但各家银行设置了最低、最高收取费用的限额。对此,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认为,实际上,这样的调整一来减少了持卡人逾期的费用负担,同时对信用卡逾期还款行为也有一定的约束作用。

    此外,违约金和滞纳金的计息方式也不同。“违约金等产生的费用将一次性收取,而之前的滞纳金、手续费等费用是按月复利收取,所以违约金将会避免欠款越滚越大的情况”,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通知》显示,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但是据记者发现,此次银行对信用卡收费的调整并没有提到透支利率的调整,仍执行原标准。

    对此,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现在各家银行可能都处于观望中,希望执行差不多的标准,形成均衡状态。但随着部分银行发卡量越来越大,竞争日渐激烈,肯定会有银行先行调整透支利率,以抢占市场份额。

    “但从长远来看,基于激烈的行业竞争,银行也需要在信用卡业务上提供差异化以及更为精细的服务,加上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在区间内自行调整透支利率的政策会逐渐落实”,孟丽伟表示。前述国有行广东省分行信用卡部负责人表示,信用卡卡种针对的客户群体不同,银行可能根据卡种确定不同的免息期、透支利率,以形成层次更丰富的信用卡产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