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外卖兴起方便面销量下滑 康师傅销售量下降3成

    “随手一点、网上支付就可能等来一顿美食,这个过程甚至比泡方便面还简单。”在“90后”彭欢的印象中,小时候放学经常吃的方便面,正从生活中消失。随着网络外卖的兴起,原来消费者心目中的“国民食品”方便面正面临着“失宠”的尴尬。

    方便面销量下滑
    方便面销量下滑

    10日,记者走访重庆一中型超市发现,尽管方便面的口味越来越丰富,但消费群体却在逐渐流失。“今年方便面整体销量与去年相比销售量下降了30%-40%。”这家超市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网上订餐以及电商普及等因素,使得方便面为代表的一批快速消费品市场正在萎缩,超市也相应地减少了方便面的进货。

    日前,方便面龙头企业康师傅控股发布2016年度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康师傅第三季度净利润1.443亿美元,上年同期1.597亿,同比下降9.6%。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康师傅的股价就持续下跌,尤其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下跌87%,有业内人士称是“史上最差业绩”。

    重庆某区域方便面联盟代理商祁名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在当地较去年下降了30%、统一方便面下降了40%,一些小众方便面下降了60—70%,有的甚至已淡出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在价格上虽然不占优势,但对于10元以上的高端方便面来说则是直接的拦路虎。换句话说,以前宅在家里吃泡面的人群,变成了宅在家里吃外卖,尤其表现在外卖市场火爆的一二线城市。

    “因为工作性质,常常没时间做饭,我会选择吃方便面或者叫外卖,但是考虑到营养问题,会首选外卖。”重庆白领青年陈驰说,外卖在方便性上不亚于方便面,而且选择性更多、产品相对健康营养。

    “以前出门旅行,普快小推车、客运服务区的泡面是旅途的最佳伴侣,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乘车时间大量减少,吃东西的需求有所减弱。”从事高铁餐饮服务的刘心晨说,旅程时间的大幅度缩短,人们对方便面的需求会降低,加上餐饮供给的完善,都会对其销量产生冲击。

    “方便面卖不动,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包括了其产品品质,也由于市面上可代替品增多。”重庆康师傅方便面供应商负责人称,尽管方便面企业也在努力扭转局面,尝试在价格、口味上改变,但似乎并不被消费者看好,而品种的多样化反倒让一些老年群体开始离去。

    “方便面在产品创新方面不足已逼迫消费者逐步转向其他食品,与此同时,网络送餐行业的迅速崛起对方便面市场也冲击巨大,消费者通过很便利的方式就可以满足日常的餐饮需求,因此方便面充饥的功能被稀释。”重庆康师傅方便面供应商负责人这样分析方便面眼下面临的困局。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时代下,虽然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变的,然而对健康的要求是持续的。方便面市场如不彻底撕掉“不健康”的标签,方便面最终可能会被逼入死角。因此,食品企业要多关注食品健康,不断创新产品,争取打造出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品,支撑本企业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