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外科技巨头聚首CSS峰会 腾讯跨越合作门槛

    互联网的日新月异加重了对安全的考验,更使安全问题成为了跨行业、跨企业的话题。昨日(11月9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SecuritySummit,以下简称CSS)在北京召开。

    腾讯跨越合作门槛
    腾讯跨越合作门槛

    汇聚了来自高通、微软、谷歌、英特尔、思科、IBMSecurity等十大国际领军企业的安全专家,以及腾讯、百度、滴滴、京东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安全领军人物共同出席。

    峰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提出,加速构建网络安全新生态需要聚焦三个核心点:开放合作深化连接、技术创新共享成果和产业融合常态合作。同时,由于最密集的安全问题已经都是合作型的,要求企业之间打破“灰色地带”,目前来看至少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破冰。

    丁珂在随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的储备是停不下脚步的,腾讯为此组建了多个安全实验室,除了希望面向行业开放相关安全能力,也希望通过实验室把能力跟“生产”高度结合。

    另据了解,本次峰会上,与会各方就安全生态的共建举措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当下需要构筑无边界的安全连接、常态化的互联网安全合作机制、人才与技术的标准化,是共建安全生态的三大举措。

    技术变革催生安全生态“三大基因”

    安全问题无国界。尤其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和融合发展,以及万物互联的加深,正不断催生网络攻击的快速变异与升级。

    比如近期,因美国主要域名服务器提供商遭受严重的DDoS攻击,导致大规模互联网瘫痪席卷全美,受害企业横跨支付、餐饮、网络社交、财经媒体等多个不同领域,包括PayPal、星巴克、Twitter、《华尔街日报》在内的众多站网无法访问。

    正因如此,2015年的第一届CSS安全领袖峰会,令BAT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安全生态。一年过后,随着网络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威胁升级、安全升维,行业对安全生态的理解与期待也更加多元。

    此背景下,第二届CSS提出了“智慧安全连接赋能”的新主题。据了解,本届峰会由腾讯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指导。

    昨日现场,丁珂直言,技术是把双刃剑,它带来进步的同时,产生的破坏力也昭然若揭。基于云技术的网络攻击、基于大数据的隐私泄露、基于智能终端的网络攻击等,已经对各行业企业的发展造成巨大威胁。如何快速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提供相匹配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成为解决新兴网络安全的重要课题。

    为统一认知,形成共建安全生态的合力,他在本届峰会上提出了未来安全生态需要具备的三大基因,第一就是要建立休戚与共的全球深度连接。

    “今天,网络安全问题突破了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国家与地域的边界,成为泛在的全球性问题。但现实世界中,这些边界却真实存在,让各种安全力量各自为战。因此,安全生态的基础前提是打破这些边界、壁垒,建立休戚与共的全球深度连接。也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全球性问题的全球化应对。”

    丁珂提出,第二个基因,是以人与人工智能的共同值守为特征。随着各类互联网技术的爆发式成长,网络攻击的手段也不断丰富和升级,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因此,防御网络攻击必须具备快速识别、快速反应、快速学习的能力。而作为下一轮技术革命焦点的人工智能技术,具备强大的自学习能力,有望在未来帮助人们实现以快打快、以变应变的安全防御。

    第三,则是拥有智慧的动态防御能力。网络安全的本质是攻防之间的对抗。在传统的攻防模式中,主动权往往掌握在网络攻击一方的手中,安全防御力量只能被动接招。但在未来的安全生态之下,各成员之间通过数据与技术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彼此激发,自动升级安全防御能力,甚至一定程度的预判威胁所在,真正实现安全生态的自生长。

    跨越合作门槛尚在破冰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腾讯在深圳正式成立了安全联合实验室。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安全实验室矩阵,其旗下涵盖了反病毒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移动安全实验室、科恩实验室、玄武实验室、湛泸实验室、云鼎实验室七大实验室。腾讯方面当时透露,实验室将专注安全技术研究及安全攻防体系搭建,安全防范和保障范围覆盖了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

    在丁珂看来,腾讯对安全趋势的积累,其实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即企业跟着安全态势的变化一起动态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