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搅动金价 金价不确定性仍存

    近期,黄金市场进入震荡模式。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美元,收于每盎司1273.5美元,跌幅为0.08%。此前一交易日黄金期价单日涨幅高达4.10%,创下自因英国“脱欧”搅动金价以来最大涨幅。

    金价不确定性仍存
    金价不确定性仍存

    对于这种波动走势分析师认为,美国大选结束,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消除,投资者避险情绪减弱,加之纽约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以及美元走强,导致黄金期价小幅下跌。此前业内普遍认为,特朗普的货币政策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是市场担心的重要来源。

    受多种因素影响,黄金短期内持续上行,这种逻辑来自避险的需求。而从中期来看,市场人士的观点较为一致:金价在中期可能面临多空因素交织,并且存在回调可能。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首先,今年以来美元汇率和价的负相关有所增强,这是因为美元和黄金都是避险属性较强的资产,当风险事件出现时,黄金和美元中较强势的一方更容易受追捧。当美国本身成为风险来源地时,避险资产不仅不会进入美元,美元也将从避险资产转变为风险资产,构成看好金价的理由。其次,前期美元指数迅速从95突破至98,已经回到年初水平,考虑到当时市场对联储加息节奏远强于当下,美元或已投资加息预期,而金价则处于半年以来的相对低位,并已有一段时间的盘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按照特朗普选举时宣称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跨度内,全球经济将持续在不确定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各类风险预期中运行,这种宏观环境将会在交易层面对金价形成持续的支撑。

    华创证券认为,在市场迷茫恐慌或者通胀预期形成之时,黄金资产配置的价值会充分体现。美国货币政策已经进入纠结期,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已经较为充分体现了未来美元加息预期。此外,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鉴于此,预期美国货币政策加息步伐预期幅度和频次均会放缓,国内配置黄金作为避险的需求稳增。另一方面,前期大宗商品上涨带来的通胀周期临近,黄金作为抗通胀的传统配置,值得重点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黄金本身的大趋势并不追随美国总统的更迭,而经历了3年多的大周期下跌后的黄金已经展露多头的峥嵘。从历史上看,黄金并不会因美国新总统上任而出现大周期级别上的变化,这不仅因为黄金市场每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高达17万亿美元无人可真正撼动其根本,更因为当下并未解除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通过黄金保护各国自身货币利益、价值和投资上避险情绪的升温等诸多因素始终使得黄金存在了较大需求保证,货币虽不具备1929-1933年的崩溃担忧,但各国央行也都自2008年后纷纷加入增持黄金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