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调控再度升级 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国的楼市调控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继国庆节前后全国逾20个热门城市主动祭出限购限贷等新政之后,各种调控方式接连出台,比如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整肃房地产中介以及打击房企的不规范销售行为等。

    楼市调控再度升级
    楼市调控再度升级

    而就在昨天(11月8日),这种调控再度升级——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文,将针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进行专项检查,为期一个月(11月10日~12月20日),检查对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与之前各个城市的单独行动不同,此次调控的规格有了明显的升级。

    有分析指出,此次专项检查实际上瞄准的是房产销售环节的捂盘惜售行为。总的来看,包括此次专项检查以及此前的限购限贷,此轮调控有一个核心是一以贯之的,即从多方面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进而起到抑制挤压资产泡沫的作用。从后续影响上看,此次专项检查有助于防范房价虚高现象的出现,购房者的顾虑会有所减少,买房的底气也会增加。

    不过,亦有分析指出,受政策持续收紧、购房者预期变化等因素影响,四季度核心城市房价或逐步过渡到微跌区间。

    重点查处八类违规行为

    相较于此前单个城市的专项整治,昨日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文件涉及的城市更广、主导检查的单位级别更高、检查内容也更为明确。文件显示,此次活动由住建部、发改委直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专门发文,涉及发改委、物价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建委、房地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和合肥等地已经开展的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专项整治活动,多是市级政府主导进行。而本次检查对象将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双随机”的要求产生,直接抽查50家在售楼盘、50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组织市级价格主管部门全面检查其他在售楼盘、各自抽查50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文件显示,八项行为将受到重点查处,主要包括,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未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

    此外,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未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标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内容明码标价、公示相关收费以及影响商品房价格的其他因素;采取多种方式明码标价,标价内容不一致;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另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和其他违反明码标价规定销售商品房的行为也在重点检查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检查的结果在专项总结前,将会分阶段公布。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住建部门要在11月25日、12月10日将阶段性检查情况(每次上报3件典型案例,共6件)分别报送国家发改委价监局、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12月20日前报送专项检查总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