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三成房企净利润下滑 前三季净利仅为工行三分之一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136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总计高达9126.72亿元,同比大涨37%;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仅701.54亿元,相当于工商银行前三季度2227.9亿元净利的31%。

    近三成房企净利润下滑
    近三成房企净利润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36家房企中,91家上市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涨,占比接近七成;余下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行业毛利率持续下行,是因为高企的土地成本,以及报告期内结算项目在销售时,多数房企在实施去库存的降价策略,所以结算利润率继续走低,因此,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仍未改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收不增利,既有土地成本占房价总额中比重过大的影响,同时也有房企自身重资产经营模式的问题。而部分首亏或者亏损额增大的房企,与报告期内结算项目少,企业经营成本过高,转型业务尚未贡献利润等因素有关。

    近三成企业净利润下滑

    据上述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50亿元的有4家;在20亿元-50亿元之间的有4家;10亿元-20亿元之间的有9家;1亿元-10亿元之间的有58家。

    值得关注的是,超过三成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不乏中粮地产、金融街、中国武夷和北京城建等业内知名房企。

    据中粮地产10月31日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672.4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85.06%。此前,中粮地产曾表示,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住宅项目毛利率较高的产品结转收益主要集中于第四季度,2016年第三季度因结转产品毛利率降低、住宅项目结转销售收益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收益同比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粮地产取得4宗地块,拿地总价75亿元,楼面地价高达38931元/平方米,是57家标杆房企(包括内房股)中今年拿地楼面地价最贵的房企。

    “拿地成本过高,对企业利润率影响最为直接,但这是今年前三季度土地市场的普遍现象,预计这对中粮地产未来3年内结转的住宅项目利润率仍会造成一定影响。”某分析师向本报记者直言。

    盈利能力受挫

    来自华创证券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9月份,地产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0%,比去年末上升30.4个百分点;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27.8%,比去年末上升26.9个百分点;利润率方面,板块毛利率为29.2%,较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板块净利率为8.4%,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板块总体毛利率为29.2%,较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据华创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华中炜分析,毛利率短期或有改善、中长期仍将下行,资源型房企优势更加凸显2016年行业结算主要集中于2014年销售低毛利项目,从而导致板块毛利率进一步下降,但同时由于三项费用率改善对冲,导致净利率的下降幅度更小。此外,2015年-2016年地王频现也奠定了中长期板块毛利率的下行趋势,尤其中小房企压力更大也将加剧行业的整合现象。

    华创证券的另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9月份,一线房企毛利率为31.7%,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净利润为9.7%,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二线房企毛利率为28.9%,较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净利率为8.5%,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三线房企毛利率为26.3%,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6.6%,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华中炜表示,在行业毛利率下行背景下,一线房企整体仍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继续保持30%以上的水平,但从净利率水平来看,二、三线房企的净利率降幅明显。

    严跃进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由于地王蔓延至多个二线城市,未来这些项目的利润率都将承压,可能进一步影响房企下一个周期的毛利率水平,下滑趋势仍将继续。不过,资源型房企和着力转型,实施多元化布局的企业可能相对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