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奥迪新合资疑云 传在中国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2)

    必然性与可能性

    与宝马面临同样的问题,奥迪在豪华C级车市场长久以来难以撼动奔驰的地位,因此只能更多依赖紧凑型细分市场的全面开花,而车型产品往往是越高端的利润越大。当奥迪拥有优势的A6L这个豪华B级车市场开始增长乏力后,实际上德系三强的平衡正逐渐向着两端倾斜,即入门级豪华车市场和豪华C级车市场这两个战场投入更多的“兵力”。

    奥迪在小型车战略和年轻化方面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包括A3和Q3在内的入门级豪华产品的增幅与市场表现都高于对手,且这个市场的未来也将助推B级与C级车市场的成长,因此奥迪实际在未来战略的趋势上仍然占得先机。

    现在奥迪需要面对的问题则是,如何进一步确立先机与优势的同时,还能确保经销商能够获得足够的利润。来自汽车流通领域的消息显示,由于奥迪注重入门级市场的销量表现,A级豪华车在市场终端的优惠幅度很大,也由此导致经销商盈利能力较弱。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排除某些经销商遇到了经营方面的压力,因此想到了以放出“第二家合资”这样传言的方式来“刺激”企业方面,希望商务政策有所调整。用一句戏言来描述,过去数十年奥迪经销商过惯了好日子,如今局面不同了,多少有些不太适应。

    理论上,根据相关的政策,奥迪还有一个与国内的汽车企业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指标,然而根据国务院在今年10月初出台的相关规定称: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从这来看,奥迪想要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仍具有一定的困难。此外奥迪品牌在华发展一直属于大众控股,并非独立运营的汽车生产企业,因此存在不适用上述政策的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情况。

    除了在政策上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外,奥迪如果寻求新的合作伙伴,那么在这新建的第二个合资公司中,奥迪新老渠道的利益如何平衡,产品如何分配,都将成为重要的课题,要知道大众在平衡南北合资对象之时就付出了巨大的成本。

    客观来说,奥迪组建第二个合资企业并不现实,目前大众汽车的财政状况、特别是现金流方面紧张已是公开的“秘密”。此前通过多年谈判,中德两国政府多次交锋,才让一汽-大众股比的一汽集团、大众汽车和奥迪品牌从603010调整为513019,结果大众汽车却拿不出现金来执行这个结果。

    此外,根据此传言衍生出的还有江淮-大众奥迪一说,但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除了资金流的问题外,大众汽车实际对于江淮的态度还远不如老伙伴一汽与上汽,与江淮的合作也是局限于低端入门级电动车的范畴,未来承载其电动车战略重要的MEB平台都不打算投入到江淮大众项目之中,奥迪自然更不会在考虑范围之内。

    那么,最具可能性的结果就只剩下上汽集团了,作为国内盈利水平最高的企业,此前寻求与大众汽车合作豪华品牌却一直未果,如果上汽与奥迪品牌开始接触,凭借上汽的渠道和影响力,奥迪再组一个合资品牌也不是不可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