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盾股份连续4涨停 标的公司“涉军”概念

    复牌后连续4涨停,金盾股份(300411)无疑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明星股”。闪耀的背后,与公司一纸重组预案不无关系。根据金盾股份公布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1.6亿元的价格购买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以10.5亿元的价格购买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金盾股份连续4涨停
    金盾股份连续4涨停

    标的公司“涉军”的概念,让市场对此次重组充满好奇。在此背景下,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前往红相科技一探究竟。

    军品“让黑夜变白昼”

    蒋村在杭州市的版图上,可称得上闹市区,居住、商业及其他生活配套,在这里都比较齐全,距市中心武林广场约半小时的车程。若不是金盾股份的一纸重组公告,“涉军”企业红相科技,应该不会“暴露”在公众眼前。

    红相科技成立于2005年10月,注册资本6167.59万元。公司拥有光学设计、电子技术、图像算法、信息处理、精密机械、系统集成、远程遥控、测试技术等领域的核心科研团队。目前可提供测温类红外热像仪、成像类红外热像仪和紫外成像仪等产品,应用于电力、国防、视频监控、工业、能源、汽车等领域。今年前8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8万元,实现净利润2048万元。

    步入红相科技的办公楼,让人感觉略显拥挤。不过,用不了多久,他们将搬迁至钱塘江畔的高档写字楼内。那里,是杭州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仅A股上市企业就多达40余家。红相科技相关负责人称,“现在的办公地,是一年前租的,原来的面积更小。这一切,都是源自近年公司业务的较快增长。新租用的办公楼已经谈好了,预计年底可能会搬迁过去。”

    从红相科技的前台,到公司二楼产品陈列室,会经过一个旋转的楼梯。楼梯旁的办公墙上,贴满了公司“成长经历和奋斗目标”:2005年,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2016年,具备主板上市公司融资条件;2021年-2025年,成为国际红外行业领先企业。

    据介绍,目前红相科技为全球60多个国家,累计提供了1万多套测温类红外热像仪、成像类红外热像仪和紫外成像仪。红相科技的陈列室摆着款式不同的红外热像仪、紫外成像仪、气体检漏仪和红外机芯等。用红相科技自己的说法,可以归纳为“让黑夜变成白昼”和“看你未见”两大类:其中,可应用于军事领域的“红外热成像枪瞄”、“红外镜头”等产品,属于前者;“红外热像仪”、“紫外成像仪”等属于后者。

    为了感受红相科技涉军产品的含金量,记者还现场体验了一回。当时,记者站在公司16层的楼上,窗外数百米远的行人,显得模模糊糊。但是,在公司生产的“红外热成像枪瞄”的帮助下,那些移动小物体显得很清晰。“这种仪器在夜晚、烟雾及灰尘等恶劣环境下,效果会更加明显。”红相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

    对于公司研发的气体检测仪,红相科技也颇为自豪。“目前,国际上应用的测温仪器,大概分为红外热像、紫外成像、气体成像等三大种类,在国内市场,红相科技是唯一掌握和开发出气体成像技术产品的公司,一台检测仪往往售价达到100多万元。”指着陈列室里的一台气体检漏仪,红相科技上述人士如是说。

    以红外热像仪为例,红相科技研发的一款SF6气体检漏红外热像仪,体量虽小,不足3公斤,但它能够以成像方式准确找到SF6泄露点,并且能够在安全距离以外检测泄露,从而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同时,还能够对部分危害环境的气体进行跟踪。应用于电力、化工及环保机构。

    红相科技上述人士称,譬如这台气体检漏仪,可以应用在电力的正常输送途中,无需切断电源。这样一来,可以极大的减少电力部门和工商企业的损失。所以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虽然检测仪不便宜,但还是比较划算。

    公司产品市场售价往往比较高昂,少则数万,贵至百万元。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红相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58.26%和60.03%,2016年1-8月为57.6%。

    红相科技幸福来得太突然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应该对红相科技不陌生。此次被收购前,红相科技曾因远方光电(300306)参股,首次进入投资者视线。

    2015年4月,红相科技与远方光电签订的增资协议,远方光电拟以3600万元的出资额认购红相科技102.61万股新增股份,占总股本8%。此次增资2015年7月完成。

    远方光电是一家光电检测设备制造商,创始人潘建根,曾是浙江大学一名教师,也是浙江资本圈有名的“技术控”。远方光电位居杭州滨江区滨康路669号,与大立科技(002214)一路之隔,后者也是国内知名的红外热像仪产品制造商。

    远方光电增资公告指出,投资红相科技有利于公司从光电检测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向以平台运营为中心的高科技设备及服务供应商转型的探索,延伸产业链,提升行业地位,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红相科技的业绩增速,也没有辜负远方光电的期待。2015年,红相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77.51%;净利润3496.61万元,同比增长340.28%。

    其实,金盾股份停牌之初,红相科技并非筹划中的收购标的。4月27日公告显示,金盾股份拟筹划发行股份购买“互联网行业相关资产”,因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才停牌。随后,金盾股份开始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

    一直到7月4日的重组进展公告,金盾股份重组事项涉及的标的,仍是“购买互联网行业相关资产”。不过,一周后的7月9日,金盾股份筹备了2个多月的并购标的,变成了此次红相科技。

    “能成为金盾股份重组的重要标的,从而实现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确实是件好事。但是,当时大家知道这件事,也觉得很突然。”红相科技相关负责人称。

    与很多被并购企业一样,为了接受资本市场检阅,红相科技在最新财报中,进行了一番财务调整。“在今年半年报中,计提了一部分坏账。这种财务上的调整,往往会遭到很多投资者不解,但能更好地反应公司的真实情况。”红相科技相关负责人称。

    从红相科技退出,也让远方光电大赚一笔。根据金盾股份重组预案,红相科技100%的股权,估值11.6亿元,溢价为624%。而2015年4月远方光电宣布参股时,按照3600万元购得红相科技8%的股份计算,红相科技当时的估值为4.5亿元。换句话说,一年多时间,红相科技增值了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