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重回上升通道 两融规模突破9200亿元

    10月以来,A股重回上升通道,周五沪指盘中最高报3141.33点,再次创出熔断以来新高。作为股市晴雨表的两融市场也持续回暖,两融规模突破9200亿元,创9个多月新高。其中,10月至11月3日期间共19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在期间的15个交易日录得正增长。

    两融规模突破9千亿
    两融规模突破9千亿

    两融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211.47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增加了70.48亿元,环比增幅0.77%。上交所两融余额报5195.5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了0.85%;深交所两融余额报4015.89亿元,环比增长0.67%。

    其中,融资余额报9169.3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0.75%,同样创出9个多月新高。融券余额报42.15亿元,环比增长6.52%,为2016年以来最高值。

    交投方面,本周市场高位震荡,但两融投资者参与热情依然高涨。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均出现持续增长。单日融资买入规模由周一的362.69亿元增长至周四(11月3日)的618.34亿元;融资偿还额由343.90亿元增长至550.44亿元。前四个交易日有三个交易日处于融资净买入状态,其中,周四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67.90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本周前四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有23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房地产成为最受融资客青睐的三大行业,净买入额分别为21.98亿元、20.27亿元和13.72亿元。融资客积极布局周期板块,除地产有色外,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化工等周期性行业净买入额排名居前。国防军工、银行、家用电器、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等五大行业遭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额分别为2.72亿元、2.21亿元、1.63亿元、0.95亿元和0.23亿元。

    个股方面,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有478只两融标的获得融资净买入,占比54.75%。48只两融标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关口,中国建筑以6.5亿元的净买入额成为最受青睐的个股。券商股受热捧,西部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等12只券商股净买入额超过亿元。本周市场一大热点黄金股也成为融资客抢筹标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恒邦股份、天业股份等净买入额均超亿元。

    净偿还方面,8只个股净偿还金额超过亿元。兴业银行以1.63亿元的净偿还额排名居首,本周股价大跌10%的乐视网遭净偿还1.32亿元。

    分析指出,两融余额的增长意味着市场情绪转暖,实际上也说明投资者对后市看好。不过目前市场高位震荡之下,分化现象依然比较明显。

    上海证券认为,指数创出新高但量能没有跟上是目前市场的一处隐忧,这也将限制指数向上拓展的空间。此外,本轮大盘创出新高却没有得到其他指数的配合,上证50,沪深300仍在前期高点之下,中小板,创业板在大盘强势上行的过程中反而表现弱势,创业板甚至回补了前期的向上跳空缺口,这或许反映出资金对目前市场上行态势并没有形成一致的共识。

    策略方面,申万宏源表示,本周A股走势可谓是跌宕起伏,操作难度较大。权重股拉升行情的持续性有待观察,投资者不宜追高。反观近期国内经济环境虽有所回暖,但外围不确定的政治因素却正在增加,类似于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事件”令人警惕,特别是美国大选结果始终扰乱着市场神经,建议投资者可逢高锁定盈利,底仓配置一些具备防御性质板块如黄金、白酒等。

    广州万隆认为,随着以妖股为首的高位股集体回落,下周行情将发生结构性变局。因为新进场的增量资金必然会选择逢低布局尚未被过度炒作的热点题材,而从妖股撤退的获利资金也会调仓换股。

    下周市场极有可能会进行一轮风格偏好的切换。而年底预高送转题材则是这两股资金力量的首选品种,因为据往年惯例,11月中旬左右就会有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利润分配预案,这意味着年底高送转的第一枪随时可能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