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成助推业绩 前三季利润暴增

    10月31日,比亚迪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48亿元,同比增长64.67%;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727.98亿元,同比增长5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4亿元,同比增长86.82%。同时鉴于目前产品的持续热销和未来产品的全面布局,比亚迪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亿元至52亿元,将同比增长77.09%至84.17%。

    抓住1%拐点

    比亚迪第三季度靓丽的财报,主要源于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成绩——比亚迪唐、秦、e5、e6的销量在各自细分领域名列前茅,1-9月份销量共计约6.8万辆居市场第一。其中纯电动销量约2.3万辆,插电式4.5万辆。前9个月,比亚迪唐以26788辆的销量,同比增幅达377%,荣膺前三季度销量冠军,并登顶插混车型销量榜首。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同时,比亚迪在公共交通领域和海外市场也持续发力。比亚迪的纯电动公交已在深圳、长沙、武汉等多个城市投入运营。在前三季度新能源客车市场低迷期,比亚迪的订单已突破10000辆,超预期完成目标。前9个月,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实际交付6697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2%。在海外市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在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逾48个国家及地区、超过200个城市投入运营。

    “公司现在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应该在30%以上,这一占有率应该是能够保持的。”比亚迪内部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保持高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产销分别为30.2万辆和28.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93%和100.6%。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3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2011年的0.03%上升到2015年的1.35%,超过1%。

    “1%的占比是一个产业拐点。其实,很多新生事物的发展,比如像平板电视代替显像管电视、数码代替胶卷,有时候这1%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到了1%,就认为是拐点的出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要达到500万辆产销目标,这相当于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要达到10%,这将是一个爆发点。如果再加上国家体制的持续推动和充电设施的日趋完善,我们预计到2025年占比将达到30%,中国市场的汽车产品将全面电动化。”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会加快。赛迪顾问新能源总监吴辉也称,预计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是第三季的两倍,今年新能源销量至少有50万辆,乐观的话将达到55万至60万辆。如果按照业内预计的全年汽车行业产销将突破2600万辆,那么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有望突破2%。

    年均成本下降5%

    正是出于对新能源领域的强烈预期,比亚迪早早开始了全产业链的布局,并有望最大限度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正如美国投资家查理芒格所说,“比亚迪在电气化的浪潮中,受益才刚刚开始,大巴、专用车、商用车、轻轨,只要能用电驱动的,没有比亚迪做不到的,只有我们想不到的。”

    纵观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其依托“542战略”(百公里加速少于5秒,全时四驱,百公里油耗低于2L)巩固技术领先地位,同时启动“7+4布局”,覆盖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7个主要目标市场以及仓储、机场、矿山、港口等4个特种车市,并凭借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突破性契机,将新能源汽车从轿车拓展至SUV,极大地拓展了产品类型。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现有车型外,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将会集中上市十余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唐100、秦100、混动/电动版宋、混动/电动版元等新能源汽车,而这还不包括K系列电动大巴、J系列重型电动卡车和T系列中型电动卡车等商用车新品。

    与此同时,比亚迪第三季度财报还显示,受益于公司电动车产销两旺,动力电池产量高达5.4GWh,极大地提升了二次充电电池的业绩。10月29日,比亚迪年产10HWH动力锂电池项目、年产2万吨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及回收项目在青海分别开工,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200亿元人民币。

    “从公司目前的增长速度和规模来预测,公司新能源车的成本每年能有5%以上的下降空间,而补贴退坡对成本的影响平均只有3%左右,这意味着比亚迪完全有能力应对补贴退坡乃至取消。”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亚迪相比对手提前几年获得了高昂的政府补贴,摊销了投资,并在高额补贴下形成了产销规模降低了成本。这让比亚迪得以提前储备好车型,在补贴退坡时快速铺开。”有业内人士分析,补贴下降反而可以扩大比亚迪的竞争优势。

    来自比亚迪的数据显示,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17万辆,超越特斯拉、日产等品牌,排名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1%。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将向15万辆销量发起冲击,全年超过50亿元的净利润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