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游成本支撑作用下 未来钢价或将回调

    进入10月以来,在原料端的强势助推下,钢价在“金九银十”中后期发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RB1701涨幅达到15.4%。经过本轮强势上涨后,目前钢价再次涨至前两轮上涨行情的压力位2680元/吨附近。面对冬季需求淡季和“绝代双焦”成本支撑的矛盾,钢价究竟是选择向上突破,还是再次“止步”回调呢?

    货币政策预期偏紧,大宗商品价格承压

    在前期较充裕的流动性下,大宗商品迎来了一波牛市行情,“黑色系”领涨市场。9月CPI、PPI同比双升,PPI为近五年来首次出现正数。固定资产投资等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回升向好,显现国内经济开始逐步企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2,大幅超出预期,创下27月以来新高,连续第三个月高于荣枯线,也印证了中国经济企稳向好。

    未来钢价或将回调
    未来钢价或将回调

    10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GDP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6.7%的背景下,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这有力地证明了,政府已开始关注和重视金融市场的风险。当前国内宏观向好,为市场流动性收紧预留了一定的空间。未来市场流动性一旦趋紧,当前火热的大宗商品市场势必有所降温,“黑色系”强势上涨的局面也将得到控制,甚至有下调的风险。

    原料上涨热情渐退,成本支撑犹存

    与前两轮钢价上涨的导火索不同的是,此轮钢价上涨系焦炭价格的“疯涨”拉动。焦炭先于成材于9月中旬开始强势攀升,截至目前J1701涨幅高达66%,是同期RB1701涨幅的四倍。现货价格更是一天一个台阶往上调。随着价格的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也多次召开煤炭价格协调会议,保持煤炭市场稳步运行,但也未能阻止煤炭价格的强势上涨势头,足见市场供需矛盾之突出。

    虽然煤炭行业放开“330天工作日”制度,但当前煤炭供需形势依旧比较严峻。叠加运费上升、冬季运输不畅、钢厂补库等因素,煤炭价格很难出现较大跌幅。截至2016年10月下旬,国内钢厂焦炭库存水平仍处低位,华东、华北钢厂焦炭库存使用天数在8—9天。未来,在国家发改委保供应政策下,“双焦”继续大幅拉涨空间有限。虽然原料上涨热情渐退,但成本支撑犹存,钢价将维持高位振荡。

    冬季来临,淡季需求效应再次显露

    2016年9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27.23万吨,同环比双增。由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叠加钢材市场需求旺季,促使钢厂迅速复产。但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钢厂生产成本大幅攀升,利润被上游逐步吞噬,全国盈利钢厂比例已由9月初的80%下降至43%左右。

    据笔者测算,螺纹钢生产成本约为2750元/吨,持续一段时间的小幅亏损,因此钢厂高炉开工率近期也开始下降。据Mysteel预估,10月粗钢日均产量213.7万吨,环比降幅0.46%,供应压力有所减缓。今年以来钢市下游需求逐步改善,国内汽车、家电行业产销两旺,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社会库存连续四周出现下降。但冬季是传统的消费淡季,尤其是在地产调控的预期下,市场“冬储”意愿削弱,后期钢市供需矛盾又将显露,钢价有回调风险。

    综上所述,从流动性收紧预期、传统需求淡季即将来临等情况看,经过快速上涨后,未来钢价回调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在上游成本支撑作用下,钢价或将实现“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