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十一高薪也难招快递员 快递员受不了连轴转

    距离“双11”还有一周的时间,沈阳众多快递公司已经提前进行准备,纷纷开出大价码,加紧招兵买马。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超过10亿件。一边是十亿级别的运单量,另一边却是月薪高达6000元也难招的快递员。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最担心的还是快件爆仓,不能按时收货。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高薪也难招快递员

    在沈河区一经街,有一家快递公司的分部。大门两侧张贴着两块大招牌,写的都是“急招司机、内勤、快递员”。这家分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快递员一直很难招,这眼瞅着‘双11’就要到了,现有的人员肯定不够用,可是牌子挂出去能有半个月了,还没招来一个人。”据了解,为了应急,有些快递公司专门招聘从11月11日到20日的快递员,10天时间,薪水是2000元,相当于每天200元,但是,还是非常难招。

    双十一高薪也难招快递员
    双十一高薪也难招快递员

    有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快递、仓储类岗位的招聘需求呈现阶梯式上涨趋势,其中快递员岗位的需求10月份就比9月份的涨幅超过了50%。一家快递网点的内勤说,他们的招聘广告都在招聘页面上额外花钱置顶,但是也招不来人;还有的快递网点承诺完成任务量,底薪就是6000元,而且干得越多挣得越多,有人能挣到一万元以上的。

    快递员受不了连轴转

    面对这么高的薪水,咋就没有人应聘呢?一些老快递员倒出了苦水。一位干了快递行业七八年的快递员说:“这工作,劳动强度太大了。包裹多的时候,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要赶到网点分拣包裹,再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中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尤其是‘双11’后的几天,干脆就是连轴转,好几天都不能休息。”大多数快递员告诉记者,别看他们的薪水标价挺高的,其实根本拿不到那么多钱。因为有的时候丢件了、延迟了,都要扣工资,每个月也就能赚3000多块钱,而且基本没有休息日,连中午吃饭也都是凑合一口。

    此外,业内人士还透露说,今年餐饮业分流了一部分快递人员。因为餐饮外卖的送餐时间集中,送的东西体积小,好拿好取,而且也不容易丢件,还没有分拣等环节,更不用送第二遍,所以,大部分人更喜欢送餐饮外卖。

    快递公司各想各的招

    面对“双11”的大考,很多快递公司也都和网购平台签订了“军令状”,保证不“爆仓”。一旦快件积压起来送不出去,快递公司就要承担巨额损失,因此,各家快递公司都下了血本,哪怕赔本儿也要把人招到。有的快递公司将应聘者的年龄放宽,甚至50岁的身体健康就可以,还有的快递公司干脆表示,只要来应聘,就会录用。沈阳一家快递公司营业部的老板则是自掏腰包,给快递员提高餐补,正常10元的补助直接翻番到20元。

    还有一些快递公司则上马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比如使用大数据智能分单,替代人工分单;还有的租用智能化仓库,提高运转效率;有的快递公司还使用上了无人机,对偏远地区的快件进行非人工式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