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IPO将在200家左右 融资超过1000亿

    “预计2016年全年A股市场IPO数量将在200家左右,波动幅度约上下10家。”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王珗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

    A股市场IPO
    A股市场IPO

    王珗瑾称,截至10月31日,A股市场共有148家企业完成IPO,考虑到今年A股IPO发行已经有过两次平稳提速,分别提至每月13家和22家左右,因此预计余下两个月将有大约50家企业完成IPO。若年底前市场情况良好,不排除12月份IPO发行数量出现新高的可能。

    今年全年A股市场IPO数量有望出现明显提升。德勤此前预计,2016年年底时,A股巿场将会有大约180只至220只新股发行,融资超过1000亿元。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同比与环比数据显示IPO节奏有所加快。今年第三季度,共计65家企业成功在A股市场完成IPO,同比增长12倍,募资规模484.37亿元,同比增长38.22倍,与去年同期相比较,IPO企业数量与募资规模均出现巨幅增长。较上季度而言,第三季度IPO数量环比上升75.68%,资规模环比上升183.16%。

    王珗瑾认为,IPO的节奏与数量主要取决于市场以及监管层两个方面。一方面IPO企业数量主要取决于市场的稳定程度,这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重大事件的影响。

    首先,自今年年初开始,美国大选、英国或将“脱欧”等各种因素加剧了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导致第一季度全球范围内IPO遇冷,我国A股市场也受到影响;其次,经过2015年IPO暂停和重启,上半年我国A股市场处于修复期,使IPO放行数量出现自低点平缓上调的态势。目前市场运行更加稳定,IPO放行数量也相应完成两次平稳提速,并且目前为止尚未出现大幅跌落。

    另一方面,就A股市场而言,监管层审核情况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查处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并且严查IPO发行环节的包装上市、披露不实乃至欺诈发行等行为,并出现相应退市事件。监管力度的加大使IPO审核与发行更加谨慎。上半年开始,尽管IPO市场有所回暖,但数量上均未出现大面积放行和数量激增等情况,而是逐步提升。同时,为避免由于严格审查而导致排队中企业进一步积压,证监会简化审核流程使IPO完成稳步提速,综合影响了IPO企业数量。

    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27日,今年以来已经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达到57家,较10月中旬新增超过20家。令据证监会发行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2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06家,其中,已过会77家,未过会72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0家,中止审查企业49家。

    按照目前拟IPO企业排队的数量以及发行节奏,王珗瑾预计消化周期大约需要3年。王珗瑾分析,根据2016年7月14日和10月28日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企业情况,在过去的3个半月时间内,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由883家降至806家,共消化77家企业。若不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诸如IPO暂停等重大事件,按照目前的受理情况和发行速度计算,未来800余家企业大约要3年消化完成;若平稳提速过程进行顺利,消化周期或将缩短。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今年以来证监会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工作的推进,以及加强对IPO各个环节、各类主体、各种违法行为监管执法的重要工作部署,IPO市场环境将进一步净化,有利于为将来加快发行节奏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