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高抛低吸积极换仓 调研转向新投资策略

    在流动性相对充裕而“资产荒”日趋加剧的背景下,手握巨资的保险机构承受着难以言说的配置压力。如此格局下,即便当下国内股市行情仍以震荡为主,但A股优质股的相对优势仍然凸显。

    险企调研转向新投资
    险企调研转向新投资

    那么,究竟哪些上市公司才能脱颖而出,得到数千亿保险资金的垂青?循着保险机构近期调研的脉络,可窥资金巨无霸的投资策略及风险偏好——调研节奏虽未有加快之势,但从“押注周期冷对消费,以及对细分行业龙头股的集中关注”这两大变化中,可窥保险机构新一轮投资的布局脉络。

    押注周期冷对消费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共有24家保险机构对4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相较于第二季度的调研情况来看,保险机构调研节奏趋于稳定。

    波澜不惊之下,仍可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到重要信号。计算机重回保险机构调研最多的板块之首,10月以来共有8家相关上市公司吸引了保险机构前去调研。紧随其后的电气设备、电子、化工、家用电器、轻工制造,各自分别有4家相关上市公司接待了保险机构的调研团队。

    不难发现,10月以来,被保险机构重点调研的上市公司,均属于周期性特征较强的板块。其实保险机构对周期性板块的青睐,早在前两个季度时就有所呈现。不过,相较于第三季度,一个新变化值得关注:虽然重点调研周期股的基调未变,但具体调研板块有明显的轮动变化,从三季度的电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变为计算机、化工、家用电器等。

    相较之下,消费等防御板块继续受到冷遇,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分别只有2家相关上市公司接受了保险机构的调研,而传媒、公用事业、商业贸易仅分别有1家相关上市公司进入保险机构的调研名单。食品饮料、交通运输、银行、非银金融等板块,则出现了保险机构“零调研”现象。

    至于押注周期、冷对消费的背后原因,受访的多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不讳,认为今年市场主要盈利的弹性或来自于周期股。“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加大对周期股的调研力度,是因为看好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锁定业绩复苏与转型明确,有实质性的去产能和国企改革相关规划,低估值又被严重错杀的白马股。”

    板块轮动深耕细分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保险机构明显提升了对细分行业龙头股的关注度。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视频监控板块的海康威视、导航电子地图板块的四维图新、优质工控板块的汇川技术等个股,获保险机构调研的次数最多。这些都是周期性板块中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四维图新都吸引了新锐保险机构前海人寿前往调研。

    受访的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从以上变化中可见,一方面说明结构性行情下,保险机构并没有消极等待,而是谨慎积极地把握换仓机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另一方面,从调研板块押注周期性行业且聚焦细分龙头股这点来看,保险机构在调整期间开始偏向寻找低估值、独特性、稀缺性的优质公司。

    从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类型分布来看,逐渐呈现主体扩容、机构属性多元化的趋势。但与以往季度出现明显差异的是,大型保险机构并没有独揽调研上市公司主力的角色。从调研上市公司的家数来看,相较之下,这两年来在资本市场异常活跃的前海人寿意外领跑,10月以来共调研了海康威视、华帝股份、立讯精密、美利云、启明星辰、四维图新、天虹商场等7家上市公司。

    但同为民营背景、近年来活跃于A股的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和国华人寿这几家保险机构,10月以来却放慢了调研的步伐。相反,一向低调保守的信诚人寿、友邦保险等外资或合资寿险公司,10月以来的调研频率反而有所加快。

    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资产荒”下不同类型保险机构的不同路径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称,外资或合资保险公司过去一直大比例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但低利率环境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全面直线降低,相比过去,固收类优质资产项目越来越少,这或是外资或合资保险机构将视线转向权益市场的主要原因;而据记者了解,最近一段时间,国华人寿等新锐保险机构反而将注意力聚焦在了商业地产投资上,多个商业地产项目相继开工。

    高抛低吸积极换仓

    通过对调研标的的分析,虽然不能完全反映保险机构最后的投资图谱,但可从侧面折射出保险机构当下的投资偏好。

    受访的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从被调研的周期板块出现轮动这点来看,保险机构当下采取的策略仍然是“高抛低吸、积极换仓、波段操作”。

    不过,多位主流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在整个大类资产轮动加速的趋势下,A股还是存在机会的。他们的理由是:经济增速放缓、低通胀、低利率格局下,高收益资产逐渐被消灭,但在市场资金存量十分充沛的情况下,大类资产间的轮动会呈现加快趋势。而从目前来看,楼市、债市等资产类别的价格均处于大涨过后的高位,且面临被调控或去杠杆,A股性价比由此凸显,不排除短期上升突破的可能性。

    “此外,四季度重要会议密集召开,维稳情绪有望持续发酵。”上述投资经理表示,基于以上原因,他们的短期风险偏好会有所提升,拟适当增加A股配置比例,主要还是看好有估值优势、国企改革提速的周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