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 强制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中国一些地区基层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的主要理由是,医疗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主要表现为:患者生了什么病、该如何治疗,作为供方的医生比作为需方的患者知道得更多。有分工就有信息不对称。

    各行各业都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此问题在医疗服务行业表现得更为突出。一些政策制定者想当然地认为,政府在医疗领域“有所作为”就是政府包办医疗,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然而,事实上,当政府不了解患者生什么病和该如何治疗时,政府包办医疗并不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医疗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医疗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建立强制性医疗服务信息披露制度,既是政府所当为,也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政府应当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强制性要求医疗机构定期披露服务质量信息。患者挑选医疗机构时能获取的相关信息越多,市场就越能通过优胜劣汰机制促使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价格,缓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相反,如果信息披露不充分,市场竞争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在1991-1999年间,英国政府强制性公开各医院入院等候人数信息,但不公开医院住院死亡率信息。这样一来,市场竞争促使医院削减了降低死亡率的相关服务,提高了降低等候人数相关的服务水平,导致患者入院等候时间缩短,但死亡率却上升了。

    1999年以后,随着英国开始公布医院死亡率信息,市场竞争不仅使得患者入院等候时间缩短,而且还降低了住院病人的死亡率。在由公立医院占主导的英国医疗体系,政府早已建立了医疗服务信息的强制性披露制度。

    1999年,英国设立国家医疗规范研究所,专门制定医疗服务规范。2001年,英国卫生部设立健康促进委员会,评价并公布医院的服务质量和经营绩效。健康促进委员会的功能于2004年被医疗服务调查和审计委员会取代,而后者的功能于2009年又被医疗和社会保障服务质量委员会取代。

    2006年,英国政府推出名为ChooseandBook的网上挂号系统。患者可在这个系统中按距离远近搜索医院、查看医院的预计等待时间。2007年,政府建立新网站,为病人提供更为详细的信息供其选择,包括:医院的距离远近、不同科室的平均看病等待时间、死亡率、感染率、门诊量、停车场等。

    在由私立医院占主导的美国医疗体系,政府也创办了免费提供医院距离远近、死亡率、感染率、患者评价等信息的网站。虽然新医改已经走过了七个春秋,但中国迟迟未建立有关医院服务质量的强制性信息披露制度。

    因此,患者只能依据医院品牌、医院等级、医生职称、亲朋好友就医经验等十分粗糙的信息来挑选医院和医生。在这样的条件下,面临竞争压力的医院会竭尽全力评级升等,医生会绞尽脑汁评职称,甚至不惜论文造假。

    同时,也会导致过度用药、过度检查等违规诊疗行为泛滥,患者就医体验低下,医患冲突频频爆发。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和互联网的大范围普及,中国已经具备建立强制性医疗服务信息披露制度的充分条件。具体而言,政府应当尽快建立专门的网络平台。

    定期披露所有医疗机构业务量、患者院内感染率、患者死亡率、抗菌药物使用强度、药占比、择期手术术前平均住院日等服务质量信息,以及按病种的次均门(急)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等服务价格信息。对于已经建立预约挂号网络系统的地区,应当让患者在系统中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这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