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上涨已经乏力 黄金避险资产仍值得持有

    面对10月初的国际金价闪跌,投资者在持有黄金资产时开始犹豫。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影响,截至10月3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芝商所(CME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在10月累计下跌3.33%。但业内人士认为,美元上涨已经乏力,在不确定性事件频发的背景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仍然值得持有。

    美元上涨已经乏力
    美元上涨已经乏力

    目前,美元指数在近七个月高位徘徊。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8.500点,当月累计涨幅超过3%。但一些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逐渐消化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以及11月美国总统大选等重磅风险事件日益逼近,美元的火热涨势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

    这恰恰给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喘息机会。相关机构研究报告称,虽然贵金属价格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影响极微甚至毫无影响,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对贵金属具有很大影响。假如比较联邦基金期货利率变动与贵金属价格变动之间的每日相关性,便会发现前者与金银价格变动之间存在显著且持续负面的相关性。自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加息以来,这种相关性变得更加稳固。

    自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加息以来,白银和黄金一直受惠于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降温。然而,后来这种预期再度升温。8月,美联储主席耶伦提到可能在2016年9月20-21日举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加息,联邦基金期货利率随即上扬。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为认可。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美元指数走软,无疑给了黄金市场多头反攻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在重磅风险事件来临之际。高盛在研报中指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以及投资者对房地场市场前景的忧虑,可能刺激中国这个亚洲最大黄金消费国的需求升温。

    公开信息显示,“新兴市场教父”麦朴思表示,美联储将温和加息,对黄金等资产的影响主要将取决于真实利率水平,预计明年金价将上涨15%。此外,美元不会一直走强,央行增加黄金购买力度将使得黄金更有吸引力。

    另有机构指出,由于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加息,金价或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下方,但实际利率持续维持低位,金价有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冲高到每盎司1350美元。只要美联储不在短期内迅速加息,黄金价格将表现强劲。

    此外,花旗近日表示,目前全球黄金的需求已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LBMA参会成员一致认为,亚洲国家在黄金消费方面仍将保持强劲的驱动。因此,长期的经济增长和薪资的增加对亚洲国家的购买趋势是关键。

    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中国和印度分别占到世界黄金需求的27%和24%。然而,这两个国家对价格变化都极其敏感,今年黄金购买已受到侵蚀。从投资需求来看,中国黄金ETF持仓按年比急剧上升,流入强过全球黄金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