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金服国际化思维 打造泰国支付宝

    2016年11月1日,蚂蚁金服宣布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战略投资、技术及运营经验输出,蚂蚁金服计划帮助AscendMoney在5年内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网民。

    蚂蚁金服国际
    蚂蚁金服国际

    泰国是蚂蚁金服普惠金融冲出国门的第二个滩头阵地,第一个是印度。2015年9月,蚂蚁金服牵头对印度移动资讯公司One97Communications(Paytm母公司)投资6.8亿美元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6年8月虎嗅应邀赴印度考察时,Paytm注册用户在1年间从2000万增至1.4亿、每日完成支付300万笔(预计年底将达500万笔)。Paytm成了明星公司、创始人VijayShekharSharma(以下简称Vijay)现在是风云人物,频频登上杂志封面。印度的初战告捷使蚂蚁金服获得了一定的经验,也给了泰国人信心,今天宣布的合作可谓水到渠成。

    从中国到印度,从印度到泰国

    中国、印度、泰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金融服务水平与欧美国家差距很大,普通居民享受的服务更是少之又少。支付宝诞生的背景是传统银行不满足用户需求,正如马云所说“银行做不好的事我来做”。在中国取得成功后,蚂蚁金服自然把目光投向其它发展中国家。

    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5年中国、印度、泰国的GDP分别为10.98万亿美元、2.09万亿美元和3953亿美元;而中、印、泰的人均GDP分别为7990美元、1617美元和5742美元。

    三个国家当中,印度的经济规模仅次于中国,意味着市场空间广阔。另一方面,印度的人均GDP仅相当于中国的20.2%、泰国的28.2%。人均GDP水平低意味着门槛相对低,更通俗地讲就是“好伺候”、“给点儿阳光就灿烂”。

    印度贫困人口多、银行网点稀缺、支付场景少(全国仅60万商户有POS机),信用卡、储蓄卡分别仅有1800万张和3亿张。由于存在一人多卡的情况,拥有近13亿人的印度,信用卡活跃用户大约仅有1000万出头,这给了电子支付无限广阔的空间。

    泰国电子支付发展水平相当于10年前的中国:主流支付方式为“柜台现付”或者“货到付款”;网银、电子钱包等在线支付方式占比约为10%。尽管泰国人口仅为印度的二十分之一,但总GDP却超过印度的六分之一。尽管“泰国支付宝”起步晚了一年,未尝没有可能后发先至超越“印度支付宝”。

    先抢市场潜力大的、先做容易做的,这恐怕是蚂蚁金服先进印度、再进泰国的主要逻辑。

    Ascend Money与Paytm不同

    Paytm是彻头彻尾的互联网公司,做游戏点卡、电话预付卡网上销售起家,Vijay锋芒毕露、颇有埃隆·马斯克的作派,给公司留下强烈的个人印记。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是Vijay争取来的。

    2014年,阿里的“旷世IPO”吸引了Vijay的目光。他在阿里上市后的第一时间来到杭州,见到了马云、张勇、彭蕾和井贤栋,讲述他的普惠金融愿景。当蚂蚁金服正筹划进军海外,印度是首选目标之一,而Paytm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双方一拍即合。蚂蚁金服与AscendMoney的合作是自上而下推进的。

    AscendMoney是泰国正大集团旗下的企业,拥有TrueMoney和Ascendnano两个金融服务平台,前者提供借记卡和电子钱包服务,后者主营企业小额货款及个人贷款。正大集团在泰国地位不亚于三星在韩国,在农牧、零售、电信三大领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老板谢国民是泰国首富。

    AscendMoney这样的公司想要什么牌照就能拿到什么牌照。2016年10月,马云拜会泰国总理巴育时,着重就“无现金支付”进行了“探讨”,多半向泰国政府“表了决心”。蚂蚁金服与AscendMoney的合作有“包办婚姻”的味道,两位“家长”亲临现场却都没有发表讲话。

    “利他主义”的全球化

    中国企业国际化尝试由来已久,但由于“软实力”不令人信服,即便在印度、越南这样的欠发达国家都不被“仰视”,被认为“不过是依靠廉价劳动力赚了几个糟钱儿”。但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一些中国公司走了在世界前列,具备了走出去并且赢得尊重的资本。

    Paytm从上到下对阿里心悦诚服,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成了HR的“招牌”,Vijay则现学现卖,时不时跑到硅谷讲课。谢国民不缺钱,他看中的是蚂蚁金服在支付领域的成就、经验以及Paytm的鲜活案例。蚂蚁金服计划在10年内为20亿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其中60%来自海外。

    截止到2016年9月,蚂蚁金服已接入8万多家海外线下商户门店、在23个国家提供消费退税服务、7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Uber和Grab打车服务、支持18种货币结算。但要完成“10年20亿”计划还是任重道远,每年大约要新增1亿海外用户(相当于拿下2个泰国)。

    蚂蚁金服与Paytm的合作是“自由恋爱”、与AscendMoney则是“包办婚姻”。在未来的国际化道路上,无论采用哪种模式,核心理念都是“利他”。除输出技术、经验和资本之外,更重要的是接入“支付宝生态”。

    2016年7月,支付宝宣布“Alipay+”,将向海外合作伙伴开放支付、跨境O2O、数据运维等基础能力,推进全球线下业务场景的拓展。目前,支付宝“Alipay+”计划已在新加坡、泰国、澳门、香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