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大量减持银行股 围猎PPP概念股

    基金三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基金的持仓线路浮出水面。今年三季度,基金再次大力减持了金融股。基金减持的前十大个股中,前五大均是来自银行板块,分别是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

    公募基金大量减持银行股
    公募基金大量减持银行股

    其中光大银行的减持力度最大,今年二季度曾有164只基金将其列为前十大重仓股,但是到了三季度这个数字变成了34家,7月初到9月底,有130只基金将其清出前十大重仓股。

    公募、证金联手减持银行板块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三季度基金合计持有光大银行1.74亿股,相比二季度的7.72亿股,基金清仓或者减持光大银行5.98亿股。从持有市值来看则更加骇人,今年6月底基金持有光大银行29亿元,而到了三季度末则变成了6.59亿元,一个季度持有市值减少22.4亿元。

    和光大银行情况如出一辙,工农中建四大行也被基金“无情”抛弃,今年三季度中国银行被基金减持5.22亿股,工商银行被减持4.54亿股,农业银行被减持4.44亿股,建设银行被减持了3.83亿股。

    根据同花顺统计,这已经是基金连续第二个季度减持银行股了。“经过连续几波的大调整,市场的人气涣散,短期内难以恢复。目前市场内存量博弈的迹象明显,启动银行股行情需要大量的资金,目前这种情况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短期内我们不会重仓银行股。”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10月29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银行股体量大,需要消耗的资金多之外,基金对于银行股还有的顾虑在于:经济下行背景下,银行股的业绩会出现大幅放缓。根据三季报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今年业绩压力都有“一点大”。五大行业绩增速居首位的是中行,同比业绩增幅2.48%;居末位的为工行,仅有0.46%。不过,工行仍然维持了净利润第一的位置,为2227.92亿元。

    对银行来说,拨备覆盖率是一个可以调节利润的指标,银行通常在丰年提高拨备覆盖率,反之下调。三季报显示,工行拨备覆盖率已持续三个季度低于150%,三季度末低至136.14%。同期,建行拨备覆盖率也首度跌破红线至148.78%,中行一季度末也曾跌破过150%,但半年末再度回升至150%以上,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155.83%。

    “经济L型已经得到市场的共识,复苏依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实体经济不振背景下,银行的业绩想要出现大幅增长,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此虽然银行股的估值低,但是因为弹性小,想象空间有限,因此后续上涨的空间不足,我们只能将此类个股作为基金的底仓,但是不会将其重仓持有。”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明确表示。

    公募基金在减持银行股的同时,“国家队”也同步进行了减持。根据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在三季度除了一致性微幅减持了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之外,还减持了招行、民生、浦发等银行。不过减持幅度有限,五大行中证金公司对中行的减持幅度最大,持股比例由半年末的2.7%下降至三季度末的2.53%。

    围猎PPP概念股

    基金在大举减持银行板块的同时,也加仓了其他种类的股票,其中消费、医药、家电等传统防御性品种成为基金三季度的最爱。此外PPP概念股变身今年的“黑马”,受到基金的围猎。

    拥有PPP“第一概念股”称号的东方园林最受基金欢迎。7月初到10月底,基金加仓1.32亿股,合计持仓量达到1.62亿股。相比二季度,基金对东方园林的持股增长了四倍多,70只基金将其列为前十大重仓股。

    国泰基金旗下产品更是“抱团”进驻,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三季度国泰基金旗下共有14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新进了东方园林,其中国泰金龙行业精选的力度最大,三季度加仓1515万股东方园林。有了基金的青睐,东方园林在三季度的表现也异常出色,三季度累计上涨63.37%,提前布局的基金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回报。

    东方园林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39%,净利润同比增长97.02%,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至100%。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对比6月底,大幅增长至82965户,相比二季度末的40546户,翻了一倍。

    除此之外,另一只PPP概念股——铁汉生态也成为基金的宠儿。根据同花顺统计,共45只基金扎堆铁汉生态,共计持股1.27亿股,相比二季度新增8961.5万股,增幅也相当可观。

    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PPP项目加速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近期,发改委发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库总规模达2.14万亿,涉及能源、交运、水利、环保、农业、林业和市政等七个领域的1233个项目,未来市场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