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海外路演反应热烈 中小型基金参与度明显提升

    深港通国际路演已于日前顺利完成,据悉,欧美机构反应热烈,不仅大型机构兴趣浓厚,中小型基金也详细询问深港通交易及持股细节,为参与深港通做准备。国际资产管理业巨头贝莱德更于日前宣布,深港通一经运行,贝莱德管理的安硕A50中国指数ETF将通过该机制直接投资于A股。

    深港通海外路演反应
    深港通海外路演反应

    贝莱德总部设在纽约,根据其官网,截至2016年9月30日,贝莱德管理的总资产达5.117万亿美元。其管理的安硕A50中国指数ETF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合成A股ETF,截至10月28日,该基金资产净值总额达309.76亿港元。

    与所有的合成ETF一样,安硕A50此前并不直接持有相关A股,而是通过购买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发行的相关个股或指数的衍生产品,模拟富时A50指数的表现,获取相关A股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

    但是,从2013年开始,贝莱德修订投资策略,启动安硕A50“实物化”进程,先后允许基金管理人通过获批的QFII、RQFII额度以及沪港通机制,直接投资A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自2013年起就启动了“实物化”进程,但贝莱德并没有在沪港通2014年11月17日刚一推出时,就将“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A股”纳入其旗下安硕A50中国指数ETF的投资策略,而是直到2015年9月,才加入沪港通投资队伍。

    而根据安硕A50中国指数ETF日前发布的公告,贝莱德预期深港通机制将于2016年年底前运行,深港通机制一经运行,除了现有准入渠道和贝莱德(新加坡)公司分配给A50中国ETF使用的RQFII额度外,贝莱德还将根据“实质模拟”子策略通过深港通机制(以及现行的沪港通)直接投资于A股。

    虽然目前像贝莱德一样旗帜鲜明地表示会在启动时就参与深港通的大型海外机构还不多,但从国际路演的反馈情况来看,海外机构对深港通兴趣非常浓厚。据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透露,刚刚结束的深港通欧洲和北美路演,反响十分热烈。“那些会议都供不应求,很多机构都排不上,大家的需求似乎很旺盛。”

    李小加特别指出,与沪港通国际路演相比,中小型基金的参与度明显提升,而且他们关注一些非常细节的问题,显然是在为完成内部审批做准备。“沪港通路演时,只是律师或特别大的基金会问A股名义持有人的问题,深港通路演时,很多中、小基金都在问,给我们的感觉是,他们(中、小基金)都在弄清内部的审批,这是一个挺好的现象。”李小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