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的新兴产业发展分析 如何改变短命的发展之道

    风电行业产能过剩了,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了,LED行业尚未起身就已倒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等等。这些,都是被称作中国的新兴产业的行业,也是国家产业政策大力鼓励的行业。但是,却一个个显得极其短命,从起步到产能过剩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自然,短命的企业也就更多了。

    中国的新兴产业为何命短,为何从起步到产能过剩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原因并不复杂——一哄而上,产生的后果却很严重——浪费资源、阻碍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引发新的金融风险。事实上,无论是风电、光伏还是新能源汽车、LED,都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中国的新兴产业
    中国的新兴产业

    但是,却因为不顾客观条件的一哄而上,导致这些新兴产业的昙花一现。不仅如此,在风电和光伏行业,还留下了一大堆的矛盾和问题。殊不知,新兴产业并不是人人都能玩的道具,也不是可以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新兴产业发展既有自身的特点,也有自己的要求,决不是几个人一凑、几个钱一投就能发展起来的。

    即便起步初期能够获得一些效益,也不具备将企业做大做强、将行业做优做长的条件。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所以无法像国外一样成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重要力量,成为提升经济发展效率与水平的强大动力,关键就在于对新兴产业的认识不足,对新兴产业了解不够,以为参与就是发展新兴产业,以为投资了就能从新兴产业中分得一份利益。

    可以这样说,在中国的新兴产业中,95%以上的投资者,都是在准备极不充分、条件极不具备的情况下,一头扎进去的。最终,只有被淘汰的份。新兴产业不只是产业“新”,更在于技术“新”。风电、光伏等所以被称作新兴产业,就在于它在技术上能够替代目前的传统产业。能够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甚至淘汰提供新的力量、增添新的动力。

    如果新兴产业在技术上没有优势,就称不上是新兴产业,甚至还不如传统产业。至少,传统产业在技术上是可信的,是能够依赖的。恰恰是,中国企业在进入新兴产业过程中,考虑的只是产业的“新”,而没有考虑技术的“新”,因此,绝大多数进入新兴产业行业的企业和投资者,都没有能够在技术上获得优势。

    没有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更多的是想借着产业的“新”捞个眼前利益。运作快者,或许能够获得一时之利。运作慢者,则投资之日就是损失之时,竣工之日就是关闭之日。在风电和光伏行业,不知有多少企业和投资者项目尚未建成,行业已经崩塌,投资回报也就无从谈起了。

    正是因为有太多的企业和投资者没有在技术上出“新”,在技术上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也就直接带来了中国新兴产业整体上的落后,使新兴产业无“新”可言。为什么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能够让中国光伏行业面临崩溃。

    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光伏企业根本没有国际市场竞争力,极低的转化率和极高的成本,导致绝大多数企业只能通过财政补贴苟延残喘。即便拿到补贴,多数企业也无法生存下去,再发生“双反”调查,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新兴产业必须突出“新”字,而这个“新”,决不只是产业“新”,而必须是技术“新”,是能够引领行业方向的那种“新”。只有具备技术上的“新”、行业引领方面的“新”,新兴产业的发展才有前途,才能使产业真正具有“新”的内涵。不顾客观条件的一哄而上,必定是不计代价、不讲成本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