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健身休闲企业全面发展 10年内产业规模将达3万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健身休闲企业产业规模
    健身休闲企业产业规模

    目前我国健身休闲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产业结构失衡,还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大众消费激发不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器材装备制造落后、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

    为此,《意见》提出了支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多种措施,如,支持健身休闲企业发展,鼓励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集团;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健身休闲企业上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健身休闲产业项目的建设;加快推动设立由社会资本筹资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产业。

    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推动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符合条件的项目可申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支持基金的支持。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而健身休闲产业将成为挖掘消费潜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引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的发布无疑给健康休闲产业注入新一剂动力,相关企业有望迎来上市潮。

    分析人士认为,健身休闲产业涵盖健身休闲相关服务、健身休闲设施建设、健身休闲器材装备制造等产业门类,与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关联性,经济带动作用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据有关专业机构测算,2014年我国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对旅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的经济拉动超过2万亿元。

    “以户外运动为重点,大力支持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王卫东在27日召开的“2016江苏体育产业大会”上表示,目前,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完成了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系列运动产业规划的研制工作,很快就将以多部门联合的方式正式印发。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上述几个产业的总规模将达到约1.5万亿元。

    王卫东表示,深化部门合作,研制出台针对性的政策,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为重点,进一步与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拓展健身休闲产业门类,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消费需求。目前完善赛事运营市场竞争机制、盘活体育场馆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推动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促进体育与旅游互动融合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也将于近期陆续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