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连仁:未来5年职业年金入市千亿 对股市影响不明显

    10月12日,人社部和财政部共同发布《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据测算,全国每年职业年金缴费预计在1500亿元左右。据李连仁估算,未来五年投资股市的职业年金规模约1000亿元,这个规模对股市的影响不明显。

    职业年金入市
    职业年金入市

    日前,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年金总监李连仁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年金要实现长期收益最大化,一定要有一定比例资金长期投入股市,投资股市定能提升职业年金的长期投资收益。不过,职业年金对波动控制严格,这也决定了投入股市的比例不会太大。”

    证券时报记者:职业年金基金的初期规模及预计每年的增长情况如何?

    李连仁:目前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约4000万,职业年金单位缴费为8%、个人缴费为4%。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估算,全国每年职业年金缴费预计在1500亿元左右。按照每年1500亿元的新增缴费测算,加上存量部分以及自然增长部分,5年后职业年金的规模很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这个增速将大大快于企业年金的增速。

    证券时报记者: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管理风格非常相似。对照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投资形式将如何?

    李连仁: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都属于员工的养老金,以注重安全为底线,并追求超过市场水平的投资收益。企业年金2007年以来平均收益超过8%,2012年以来年度平均收益均为正值。

    从资产配置上看,固定收益类占绝对部分比例,法规规定上限95%(另可以债券正回购40%),估计一般在80%以上;权益类比例基本没有达到30%上限;剩余是货币类配置,法规要求不低于5%,一般为10%。

    证券时报记者:股票市场对于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重要性如何?

    李连仁:职业年金要实现长期收益最大化,一定要有一定比例资金投入股市。投资股市,收益不可避免会有一定的短期波动,但适当的波动不一定有害,因为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关系。

    拿香港强积金的例子来说,香港强积金有六类成分基金,其中风险最高的是股票基金,其2015年收益为-16.8%,在六类成分基金中倒数第一;过去三年平均收益2.1%,仅次于混合基金的2.2%。不过,自2000年成立以来,股票基金年均收益达3.7%,位列所有成分基金第一位。

    再看内地企业年金:2012年以来,含权益类单一计划的累计收益率达到29.9%,而仅投资固定收益类单一计划的累计收益率仅为22.3%,低于前者7.6%,平均每年低了1.9%。市场上80%以上的企业年金均含权益类投资,这也说明投资股市是养老金投资的共识,不必太担心短期进入股市的机会是否合适。

    政策规定职业年金可投入股市的上限为资产的30%,但今年以来股票仓位普遍不足10%,还有一定比例的年金资金完全不投资股票。因此估计未来五年投资股市的职业年金规模约1000亿元,这个规模对股市的影响不明显。而且职业年金也不是一次性入市,入市的节奏更类似定投基金,对股市的一次性影响不大。

    证券时报记者:在企业年金和养老金管理中,保险、基金、券商等各类投资管理人展开了怎样的差异化竞争?

    李连仁: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共有21家,从行业上看,保险系投资管理人规模份额超过52%,占据相对优势;基金公司略低于40%;券商占9%左右。

    基金和券商主要集中在二级市场的债券和股票,一些基金公司很重视股票类养老金产品的创新;保险系投管人能力比较全面,不仅参与二级市场投资,保险资管公司和平安养老等公司都具备了保监会多项非标投资能力,非标资产获取能力很强,可以为年金提供丰富的非标资产。同时,保险系在货币、固定收益类养老金产品创新上,积极作为,数量多,品种丰富,收益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