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暴风集团三季度净利下滑 主因是行业性面板涨价

    10月28日消息,昨日晚间,暴风集团(58.920,-1.19,-1.98%)披露了2016年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203.99%;净利润48.76万元,同比下降97.16%。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8.97亿元,同比增长157.22%;净利润1935.10万元,同比下降18.94%。

    暴风集团三季度净利下滑
    暴风集团三季度净利下滑

    对于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一事,暴风集团CFO毕士钧今日向新浪财经回应称,主要因素是三季度电视面板涨价,属全行业现象,况且这个负面因素目前已经消除了,不影响四季度的业绩。

    另外,对于外界质疑的暴风魔镜大规模裁员一事,毕士钧澄清称,魔镜将100多名员工分拆到了旗下几家合资子公司,真正被裁员的只有50余人,只占魔镜全部员工的10%,属于正常的末位淘汰。

    净利下滑主因是行业性面板涨价

    不久前,暴风集团曾公布了一份非常亮眼的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暴风集团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几乎翻倍,为1886.34万元,增速达181.57%。而昨天暴风集团又公布了三季度报,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增速203.99%,但净利润表现不佳,出现明显下滑。

    关于具体业务,报告期内,暴风互联网视频业务网络付费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04.41%;智能家庭娱乐产品方面,暴风TV线下销售渠道总量超3100家。截至报告期末,暴风超体电视销量达到约60万台;虚拟现实业务方面,暴风魔镜已建成线下销售网点近万家;互联网体育业务方面,暴风体育于9月20日完成了2.04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

    对此,毕士钧今日向新浪财经表示,营收大增净利润却下滑,其实是一家处于抢用户过程中的互联网企业的典型财务特征。现在企业获取用户最重要的途径不再是手机端、PC端,而是电视端,这跟当年拓展手机端用户一样,对前期用户获取公司肯定会投入大量成本,从而导致利润下滑,这是很正常的一个过程。

    “目前获取用户的主要方式其实是卖硬件,卖硬件本身其实应该是赚钱的,但前提是出货量达到了一定的量级。不过暴风科技去年年底才开始做TV,至今来看发展已经算非常快,但不可避免的是,从起步开始,前期的确存在一定的费用投入,尤其是三季度,存在一个面板涨价的过程,并且这是全行业性的问题,导致三季度暴风TV的毛利下降。”他说。

    据了解,今年8月份,国内主流尺寸的电视面板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其中40英寸、43英寸涨幅更是高达12%-15%。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态势是否还会延续到四季度的表现,毕士钧告诉新浪财经,暴风TV面板涨价这个导致利润下滑的负面因素,目前已经消除了,产能已经跟上来了,预计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表现会比想象的要好。

    CFO否认暴风魔镜大规模裁员

    近日,暴风魔镜的裁员风波一度引发了市场对VR前景的质疑。此前,来自媒体的报道称,暴风魔镜启动了新一轮的裁员,规模涉及公司一半左右的员工,几乎所有的部门都有人员变动,部分部门甚至被裁。

    今日,毕士钧向新浪财经回应称,暴风魔镜大规模裁员这是不属实的。暴风魔镜全部员工约500人,最近将与内容相关的100多人分拆到了其他子公司,真正是被裁员的人数才50人左右,只占到了全部员工的10%左右,属于互联网公司正常的末位淘汰。

    “详细地说,我们是把暴风魔镜中跟内容相关的团队分拆到魔镜与其他合作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子公司了,包括房地产、汽车、旅游、游戏、影视等垂直行业相关的6、7家子公司,这些人数占了一百多人,加上真正裁员的,一共两百人左右。再者魔镜还在不断招聘,这个量级的裁员基本可以忽略。”他说。

    为了表明魔镜的销售现状,毕士钧给出了一些具体的销售数据:目前暴风魔镜的销售量大约为250万台-300万台,而其他一些较大的厂商的销售量基本徘徊在20万、30万台左右,有些小厂商只有几千台。

    对于VR的前景,他表示,任何一样新生事物,在被资本催化后,不可避免会出现热度的回调,但暴风集团仍然坚定看好VR行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未来人工智能的崛起是必然的,而初级阶段就是VR和AR的发展,技术的成熟需要时间。

    对于目前暴风集团下面几个板块各自未来的盈利问题,毕士钧表示,体育和TV这两个业务板块,赢利点在三年左右,2018年之后肯定会赚钱的,VR板块实现盈利会耗时更久,但2018年基本也差不多可以完成。在这三个板块对财务报表作出贡献前,暴风集团的营收主要还是依靠PC端和手机端以及广告的收入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