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母公司建自动驾驶研发 未透露何种商业模式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打算让自动驾驶研发项目从X实验室“毕业”,成为独立的业务部门。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评论,这是字母表自动驾驶技术进入商业运营的重要一步。

    谷歌建自动驾驶研发
    谷歌建自动驾驶研发

    报道援引X实验室负责人阿斯特罗·特勒的话说,自动驾驶研发项目的财务今年1月1日起从X实验室剥离,现在整个自动驾驶团队已采取一系列企业和法律措施,准备“自立门户”。

    自立门户

    报道分析,成为字母表旗下的独立部门后,自动驾驶业务预计将很快产生收入,但未必形成利润。特勒未透露自动驾驶业务将采取何种商业模式,仅说“我们现在非常注重安全性”。

    曾出事故

    今年2月,字母表一辆“雷克萨斯”牌改装自动驾驶汽车在芒廷维尤市街头测试,为躲避路边下水道入口处堆积的沙袋,先停车、再启动,偏向内侧车道,接着撞上一辆公交客车的侧面,导致自动驾驶汽车的左侧保险杠、左前轮和左侧一个距离传感器毁坏。所幸当时两车车速都很低,车辆中没有人员受伤。

    字母表解释说,自动驾驶汽车当时判断自身车头超出公交车,对方“理应”停车避让。另外,试驾员在左侧反射镜内看到公交车,同样推断对方会避让,所以没有接手驾驶。

    然而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技术至少现阶段依然不成熟,无法与驾车人对交通状况诸多因素、特别是突发事件的综合判断相比。

    完全自动

    特勒说,随着汽车上路时间逐渐延长,字母表将在今后数年间逐渐扩大自动驾驶汽车业务的规模。

    他说,字母表可能先选择几个路况、天气条件都较好的城市,商业发布自动驾驶汽车,然后再把产品推广至路况和天气条件颇具挑战的城市。

    他说,字母表的自动驾驶汽车起点较高,从最初就是全自动驾驶,“你按下按钮,告诉汽车你去哪儿”。

    字母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今年5月宣布,双方将合作生产100辆自动驾驶汽车,但这些车辆仅供测试自动驾驶技术。

    字母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始于2009年。2015年,其自动驾驶测试车走出硅谷,开始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测试。字母表已制定到2020年向消费者提供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