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新保障 人脸识别技术显高大上

    双11尚未到来,各大商家就已开始了促销大战,在互联网行业更是如此。网购的普及,背后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如人脸识别技术就是为了防范安全研发出的新技术。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共同出台了关于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明确要求要注重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进入了规范化的发展阶段。在这个背景下,人脸识别技术以及其他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金融行业里变得越来越重要。

    苏宁金融当前就引入了人脸识别技术,它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象或者视频流进行判断。如果存在则进一步给出每张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最终依据这些信息提取每张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

    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

    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身份。目前该技术已在苏宁金融的第三方支付苏宁易付宝6.0版本APP上得以应用。用户下载新版本的易付宝APP之后,拍摄身份证正反面,完成左右摇头、上下点头、张嘴等动作,在与系统后台数据核对一致后即可完成认证。

    未来该项技术还将支持易付宝账户登陆、支付、转账等功能。而在这之前,苏宁易付宝高级实名认证需人工手动审核,人均极限审核量每天在200个左右,而且受照片质量影响,审核中难免会出现错误。

    在人脸识别技术投入运用以后,90%的人脸识别申请可以通过智能化系统比对,自动完成实名认证审核工作,审核工作人员需求为原先的10%,效率大大加快,准确率更是大幅提升。

    另外,这种认证技术给了用户更好的认证体验,这类识别方式具有唯一性、终身不变等特点,让用户觉得自己是独有的存在,更具安全感。苏宁金融是苏宁云商集团中重要的战略业务单元,其第三方支付业务苏宁易付宝近年来发展迅速。

    目前已实现了衣、食、住、行、娱等全场景的覆盖,为用户带来便捷支付体验。以生活缴费为例,目前苏宁易付宝已覆盖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31个二线城市,247个三、四线城市,支持城市已经增加至28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