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国楼市持续升温政府抑制房价 中国投资者身影隐现

    房价上涨似乎已经席卷全球,中国人的投资身影也出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连一向平稳的德国也不例外。在全世界的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稳定和房价低廉的几乎仅有德国一个。

    德国楼市持续升温
    德国楼市持续升温

    作为社会福利的关键一环,德国政府鼓励租房而非买房,数十年来房地产市场一直以平稳著称,被誉为“德国模式”。

    但是近年来,德国房价总体呈现增长态势,租金也明显上涨,根据海外房地产投资平台居外网数据,2016年二季度,德国房市涨幅排全球第三,同比增长10.1%。

    来自欧盟和中国的买家成为德国楼市的主要投资者,低廉的房价被认为是资金避风港,但德国政府对于炒楼盈利有严格的限制和惩罚措施,炒楼并不能明显获利;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保值增值或租金收益。

    目前,上涨的房价已经引起德国政府警惕。比如柏林市政府正密切关注温哥华政府采取的针对外国购房者的税收实施情况,也在构想针对外国购房者的税收机制。

    持续升温的德国楼市

    二季度涨幅10%,全球第三,令人对德国楼市产生好奇: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毕竟,在1977年至2010年期间,德国平均房价仅上涨60%,其中2000年之后的10年里,德国物价平均每年涨幅2%,房价涨幅仅有1%。

    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采访发现,德国房地产的平稳局面被打破,始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德国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步伐开始加快。

    根据德国统计网站statista发布的报告,到2013年,德国大中城市的平均房价相较2007年几乎翻倍。以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为例,2007年每平方米房价平均为1775欧元(约1.51万元人民币),而到了2013年四季度已上涨至3760欧元(约3.20万元人民币)。

    2015年,德国中央房地产委员会以一套高配、约六七十平米的单元房为例,调查7大城市2015年1至9月与2014年同期房价增减情况,结果显示,斯图加特的房价增长最高,达18.8%,其次是柏林(14.4%)、慕尼黑(12.9%)、科隆(12.5%)、法兰克福(11.7%)、汉堡(9.4%)及杜塞尔多夫(8.7%)。

    进入2016年,德国房价上涨加快。根据全球最大中文海外房地产平台居外网报告,2016年2季度,全球房市涨幅排名前五位的市场分别为:新西兰(10.43%),罗马尼亚(12.1%),德国(10.1%),土耳其(9.67%)与加拿大(8.40%)。

    房价上涨趋势在大城市更为明显,据居外网英国欧洲及中东地区负责人BernieMorris介绍,柏林房价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自2007年以来公寓价格上涨了97.7%,房租上涨了51.1%。

    其他一些中小城市房价也在上涨。德国中央房地产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在德国县一级和非县辖城市,房价增长超过6%。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房屋售价高涨,德国的租房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在拥有比较成熟发达的住房租赁市场和完善的住房租赁政策的德国,半数德国人选择租房。据德国统计局数据,只有约50.4%的德国家庭居住在自有住房中,49.6%的家庭租房居住,年轻人中超过70%都是“租房族”。

    德国城建研究所调查显示,2015至2016年,德国全国平均房租上涨了3.3%。一些大城市如柏林、慕尼黑、汉堡等房租上涨幅度更大,德国南部的一些大学城的涨幅也超过了50%,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更是高达69%。

    同样以前述7大城市一套高配、约六七十平米的单元房为例,2015年1至9月与2014年同期相比,慕尼黑的租金增长高达7.4%。其次是斯图加特(6.8%)、柏林(4.4%)、法兰克福(3.8%)、杜塞尔多夫(3%)、科隆(3%)和汉堡(1%)。

    生活在杜塞尔多夫的中国留学生林桦对于租金上涨的感受明显。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其租住的杜塞周边米尔海姆片区,近一年来房租上涨约20%。

    “房价避风港”背后

    德国楼市的平静局面是被什么打破的?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博士秦爱华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部分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欧元区国家房价急转直下,房地产泡沫破裂,从2008年开始一直处于下降状态。特别是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南欧国家房价跌幅更大。

    而价格稳定、风险更低的德国房地产市场成了国际投资的避风港,部分欧洲国家的房地产投资方将资金转向了德国,从而推高了德国房价。据居外网数据,2009年柏林房地产15%为外国买家所购,这一数字在去年增加到68%。

    除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周边国家,据BernieMorris介绍,中国买家对德国房地产的热情也在攀升。2016年第2季度中国人询盘量(网上访问量与线上线下咨询量总和)达到有记录以来最高值,比2015年明显增多,其中投资买房的比例占39.9%;柏林、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成为最受中国买家欢迎的德国城市。

    在德国西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专业房地产经纪人RuedigerHoley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到来,他们倾向于购买10万欧元到50万欧元的房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