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族兴新材IPO审核中止 创业板对公司业绩要求高

    资本市场一直很欢迎怀有上市梦想的企业,不过也会有企业因为高攀不起而止步于门外。挂牌公司族兴新材就遇到这样的烦恼,主要原因可能是业绩问题。除此之外,还有12家拟IPO企业也会面临同样的困境。

    新三板首现IPO撤单,族兴新材上市审核中止

    近日,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报道称,新三板挂牌公司族兴新材IPO审核状态已由“已受理”变成“终止审查”,在熙熙攘攘的新三板IPO大军中它是首家“撤单”的企业。今年4月15日才申请IPO的族兴新材的审查果然戛然而止了。

    族兴新材IPO审核中止
    族兴新材IPO审核中止

    据了解,长沙族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族兴新材)是国内铝颜料行业中的龙头企业,2014年7月11日挂牌上市,算得上新三板市场的一位老司机了。

    那么,都已经熬了半年多,在大家挤破头要转板的时候,族兴新材竟然选择急流勇退,为什么如此冲动?

    从其他非新三板企业IPO撤单的情形来看,企业终止IPO审查一般是因为业绩下滑、行业不振、股东结构变动等,不再符合上市条件。

    不过,跟大多数被证监会“终止审查”的企业略有不同,族兴新材这次是“中止审查”,“中止”只表示暂停,以后还可以继续恢复审查,而且“中止”一般是企业“主动撤单”。

    从4月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族兴新材近年来的经营出现了疲态。2013年、2014年、2015年,族兴新材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01亿、2.10亿、2.16亿,增长几乎停滞;净利润分别为2128.42万、2103.43万、3229.26万,2014年同比下降1.17%,而2015年又同比暴增53.52%,业绩波动较大。

    总的来说,族兴新材的业绩还OK,不管营收增长放缓还是业绩波动大,或许都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其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创业板令人蛋疼的业绩成长性要求

    族兴新材拟上市的市场是创业板。创业板对发行人设置了两套定量业绩指标以供选择:

    一是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积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二是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

    创业板对业绩成长性的要求着实令人蛋疼,多少会让企业感到愤愤不平。其中,“净利润持续增长”这个要求很致命,任何企业的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况且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利润能保持不变就已经很不错了,持续增长谈何容易。

    一些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净利润下滑了不到10%,就必须撤单;而申请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净利润下滑了百分之二三十,却对上市没有太大影响。

    夜长梦多,12家在审企业IPO计划成泡影?

    在浩浩荡荡的IPO大军中,有些公司因为排队时间过长,而且业绩乏善可陈,就会知难而退,主动从IPO撤单,如族兴新材。

    毕竟业绩标准是硬性的,过不了关就没有商量余地了,除非像欣泰电气、万福生科那样在财务报表上做手脚……

    因此,在漫长的排队期可能会夜长梦多,谁也无法保证业绩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万一业绩下滑导致财务指标不满足上市要求,那的确是挺悲剧的。

    三板虎统计发现,在61家已披露IPO申报稿的挂牌公司名单中,有12家企业2015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

    其中,海纳生物、派诺科技、宇邦新材、新产业计划在创业板上市,钜泉光电、长江材料计划在中小板上市,福达合金、有友食品、波斯科技、丽岛新材、吉人高新计划在主板上市。

    当然,因为创业板上市对企业有业绩成长性的要求,所以业绩下滑首当其冲的是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不会阻碍拟在主板或中小板上市企业的计划。

    另外,上市审核会综合考虑多项指标,对于那些业绩由于内部原因而严重下滑的企业应该引以为戒,而对于那些业绩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而轻微下滑的企业,不必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