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电煤预警 供应偏紧地区定向增产

    “暂时供应正常,后续就看情况了。”10月24日,中部某省发改委电煤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起当地目前的电煤供应时说。

    多地电煤预警
    多地电煤预警

    此前有数据显示,该省近期电煤库存已降至240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且各主力电厂电煤库存情况极不均衡,平均可用天数已不足20天。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则显示,在全国近期按照要求加大煤炭生产后,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988万吨,比8月末增加918万吨,增长18.1%,可用19天。

    这表明,随着今冬采暖季的到来,部分地区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开始出现,“煤荒”景象并非空穴来风。10月以来,包括湖南、贵州、云南等地相关部门纷纷召开相关会议,强化电煤调运,确保电煤储备任务完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近期召开的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进入冬季后,采暖负荷逐步加大,煤炭消耗将有所增加,同时增加的产能释放将有序到位,大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少数地区平衡偏紧。

    针对少数供应偏紧地区,发改委要求定向增加部分产能投放,强化对电煤供应偏紧地区产运需的综合协调,积极采取“以煤定电”、“以热定电”等有效措施。

    多地电煤预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贵州省于10月18日召开了全省电煤供应保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研究解决当前全省电煤供应紧张的问题。并成立了煤电协调调度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担任。

    该小组办公室的任务是,强化电煤和电力供应日调度,定期对各地区电煤保供和各发电企业采购电煤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和工作措施。

    此前10月9日,贵州全省火电厂存煤可用天数9.8天,进入黄色预警状态。

    不过,煤炭紧张的还不止贵州。湖南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0月11日召开的电煤运行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国出现煤炭生产下降,价格大幅上涨,铁路运力不足的新情况。湖南省电煤库存、重点水库水位均处于近几年来最低位,这些因素综合叠加,对全省迎峰度冬电力平稳运行影响很大。

    为此要及时解决煤炭调运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实行电煤预警通报,严格执行“以煤定电”措施。

    9月30日,云南经信委也召开过煤炭运输专题紧急会议,专题研究昆钢焦煤保障问题。

    北京长贸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腾认为,各地紧急部署电煤供应问题,还是供给不足造成的,比如秦皇岛港口近期一度库存是300多万吨,有些偏紧,正常情况下库存应该是其好几倍。

    今年以来,随着煤炭去产能步伐加快,煤炭价格的确存在快速上升的趋势。10月24日,秦皇岛5500大卡电煤价格为每吨575-585元的水平,比年初每吨上涨205-215元,涨幅超过5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