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指数连日保持强势 上试100大关指日可待

    近期,美元指数连日保持强势,目前已经攀升至7个月来的高位98.81,上试100大关指日可待。近期影响外汇市场的关键节点是10月14日,也就是美国货币市场的新规正式生效日。

    美元指数连日保持强势
    美元指数连日保持强势

    由于新规规定机构优质基金采用浮动净值计价、所有货币基金可收取赎回费和所有货币基金在一定条件下可暂停赎回,因而这个政策的出台让美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下降,大量海外流动资金逐渐回流美国,此举甚至被认为作用效果有些类似加息。

    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从今年上半年来看,美国的经济数据分化成两大阵营:就业、消费以及通胀数据稳定,支持加息的观点;企业部门的数据却表现堪忧,制造业PMI、制造业订单以及工业产出数据不尽如人意,这又阻碍了加息脚步。

    进入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了新的增长:经过7月、8月的意外萎缩之后,美国9月零售销售反弹,单月增幅创下3个月以来的高位。同时,虽然9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长略低于预期,但每小时薪资增速提升,就业结构改善,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基本达到充分就业;而叠加美国通胀有所改善等因素,8月PCE同比增长1%,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7%,均高于前值。

    再次,联储内部鹰派言论的出现也让加息预期回升。尽管9月份美联储仍按兵不动,但美联储鹰派官员的不断发言令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不断升温。最新联邦基金利率市场走势显示,11月的加息概率为17.1%,12月的概率为65.9%(年内最高)。

    因此短期来看,在一系列催化剂的提振下,美元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重新步入上升通道;长期来看,美元走势与美联储政策利率之间并没有固定的模式,与美国经济改善情况相关度更高。不过预计此轮强周期的美元上涨幅度或不会超越之前几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