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元器件行业痛点仍待解 英唐智控发布“优软云”

    2016年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接连发生并购重组,进入了“战国时代”。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也在不断谋求变革。英唐智控(300131)于10月21日发布产业互联网平台“优软云”。

    电子元器件行业痛点
    电子元器件行业痛点

    为电子元器件中小企业提供CRM、OA、ERP、商务、供应链金融等产业服务,试图借此解决行业痛点。

    “作为万亿规模的电子行业,市场容量庞大、前景广阔,但行业痛点也尤为突出。”深圳市电子商会元器件专委会主任委员吴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电子信息业长期以来被创新不足、缺乏规模优势、纵深广、库存大等问题困扰,但市场上缺乏解决上述痛点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电子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带动了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强势发展。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市场,每年进口额高达2300多亿美元,超过石油进口金额。

    正是在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2015~2016年的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由春秋向战国时代演变,并购重组事件不断。深圳华强、力源信息等相继出手并购同类企业,英唐智控也收购了深圳华商龙,快速切入电子分销行业。

    不仅是同类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也“跨界”进入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

    以酒店经营管理和酒店装饰工程为主业的罗顿发展8月9日公布重组预案,转型双主业进入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罗顿发展重组方案显示,标的公司易库易供应链下属的新蕾电子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较早进入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企业,软银、IDG等著名资本方亦对其进行了投资,其客户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讯、比亚迪、TCL、德赛蓝微等多家知名企业。

    虽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行业内的痛点仍亟待解决。深圳市电子商会元器件专委会主任委员吴波认为,众多中小企业,缺信息、缺钱、缺人、缺渠道和供应链、缺更忠诚的用户。

    电子信息B2B在中国已经有近20年发展,从早期的黄页展示到后来的O2O模式、线下供应链服务,再到线上的交易、大数据、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在商务的层面上已经发展到极致,但是仍缺乏解决上述痛点的应用。

    近年来,电子分销行业账期不断拉长、电商兴起带来信息更透明,使得原本处在拼刺刀状态的行业处境艰难,尤其是中小从业主体的库存等问题不断凸显。

    “以人为核心发展和辐射的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峰值,互联网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下一个十年里,互联网将是以组织为核心的互联网,同时以组织为核心的互联网将涵盖解决以人为核心的问题,而围绕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有一批企业迅速成长。”英唐智控董事长胡庆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吴波认为,业内缺乏对中小企业CRM、OA、ERP、商务、供应链金融等一体化的产业服务,英唐智控则在这些方面可以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以“优软云”来解决行业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