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起食品类并购案备受关注 或迎来第二次并购潮

    国家商务部近日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数据显示,在当季获批的85个收购、新设合营企业的项目中,出现了包括雀巢、恒天然、华润雪花、三元等食品公司在内的多个项目。对此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近两年来,针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并购整合日益增多,这或将是2011年左右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并购潮以来第二次集中爆发的“并购热”。

    多起并购案备受关注

    据网易财经了解,在此次商务部获批的多起食品类并购案中,多个项目备受关注。如恒天然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与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2015年,贝因美同意以8200万澳元收购恒天然澳大利亚私有有限公司下属生产中心达润工厂(Darnum)51%的权益,并与恒天然方共同组建非公司型合资(以下简称“UJV”)架构运营达润工厂。

    多起食品类并购案备受关注
    多起食品类并购案备受关注

    而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恒天然“曲线”抢占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分析指出,按照这家新西兰乳企的计划,虽然合资公司51%的股权由中方所有,但是实际上还是恒天然在运营着工厂,这样的股权结构设计有利于它通过中国的审批。“通过引入贝因美,恒天然也盘活了自己在澳大利亚的生意”。

    有报道指出,今年3月,恒天然公开表示对其澳大利亚原料业务不满,其毛利更同比下降了25%,该业务甚至录得了亏损。在罗列导致该情况的原因时,恒天然除了提到一家奶酪工厂的火灾外,也明确指出,达润工厂“在产的营养品产品比例较低”。

    据悉,按照恒天然在今年初的表态,这家澳洲工厂预计在今年下半年针对贝因美的中国客户推出第一批婴幼儿配方奶粉,该合资公司也将在中国分销恒天然旗下“安满”品牌的奶粉产品。虽然目前贝因美“自身难保”。贝因美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13.6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其三季报预警显示,2016年1月至9月,贝因美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亿元至3.2亿元,亏损面进一步加大。

    而此次商务部批准的令一个重要案件为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股权案。据悉,该案件是此前全球两大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和SAB米勒合并而引发的“蝴蝶效应”,两大巨头的合并最终催生了SAB米勒在全球剥离资产,包括在华润雪花啤酒中的合资,以换取监管当局的反垄断批准。

    据网易财经此前报道,今年7月,华润集团旗下的纯啤酒上市公司华润啤酒(0291.HK)发出公告,指中国商务部附加限制性条件批淮ABI与SABMiller收购事项。这意味着,百威英博收购SAB米勒已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全球主要市场悉数获得了审批绿灯。

    根据华润啤酒的公告,商务部是在昨日对外正式公布完成审批的,但是附加了3个条件,它们分别是:剥离SABMiller持有的华润雪花啤酒49%股;严格按照ABI向商务部提交的《买卖协议》向华润啤酒出售华润雪花啤酒49%股权;确保剥离于ABI与SABMiller收购事项完成后24小时内完成,自商务部公告之日起至剥离完成,严格遵守商务部《关于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试行)》第二十条规定,确保将剥离股权的存续性、竞争性和可销售性。

    中国消费行业并购持续升温

    资料显示,近两年,中国并购市场持续火爆,交易规模大幅攀升。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5年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达9700起,宣布交易规模7094.43亿美元,数量及金额较2014年同比分别增长24.30%、78.05%;完成交易案例数量为4156起,同比上升33.16%,完成交易规模3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56.37%。

    而消费行业,则是其中的重点之一,同样以去年为例,数据显示,15年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市场活跃,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创6年新高,并购规模大幅回升。2015年,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达到588起,披露交易规模526.41亿美元,完成并购交易案例数量246起,完成交易规模达100.84亿美元。

    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表示,“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是竞争比较充分的行业,但是市场机会仍然非常多,行业的利润率仍较为可观。“我国食品饮料领域目前市场集中度不高,整合空间非常大,且存在准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就目前来看,并购趋势还将持续”。

    行业或迎来第二次并购潮

    据悉,2011年前后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爆发的并购热潮曾一度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统计显示,2008年7月至2011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并购案例共221起,其中境内并购195起,占比88%;入境并购18起,占比8%;出境并购8起,占比4%。其中,如雀巢公司宣布17亿美元(约111亿元人民币)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中粮、光明食品等的出境并购均引发行业热切讨论。

    时任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政府对外资并购国内知名品牌的心理相对成熟了。原先国内反对外资并购行业龙头,是怕危及产业安全。现在相关政策法规越来越完善,去年国家出台鼓励外资并购的21条,对外资并购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

    还有分析指出,2011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并购潮主要是因为当年来频频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为外资并购提供了可乘之机。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11年末,我国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将近44.8万家,其中80%左右为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小、散、乱的特点突出。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曾指出,“由于近年来中国食品行业质量安全问题频出,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也导致部分投资者谋求退出,为具有进军中国市场需求的国外巨头提供了入境收购的机会。”

    而近两年食品饮料行业并购事件的持续升温或将为行业迎来第二次并购潮。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食品饮料属于完全竞争行业,特别是近两年针对国企的改革将很大程度催生行业的并购事件。“当前恰逢国家自上而下推行国企改革,食品饮料板块将迎来国企改革潮。与上一次外资在食品饮料行业并购中国企业居多不同,此轮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并购潮或将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