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产成功收购三菱汽车股份 成为最大的股东

    今天,日产汽车公司宣布成功收购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三菱汽车将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成为其新成员。随着三菱汽车的加入,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汽车总销量将达到1000万台,跻身全球三大汽车集团之列。

    日产成功收购三菱汽车股份
    日产成功收购三菱汽车股份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将在联合采购、深入本地化、工厂共用、汽车平台共享、技术分享等领域展开协作,共同扩大双方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事业。“日产汽车、三菱汽车和雷诺汽车的联盟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新势力。其将凭借规模经济、领先的技术和生产能力,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和全球不同区域的消费者需求。”

    据卡洛斯·戈恩预测,通过与三菱汽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2017财年日产汽车将通过协同效应获益240亿日元,2018财年及其后更有望达到600亿日元。除却日产汽车在三菱汽车的持股相关的收益增长外,预料协同效应将使得日产汽车2017财年的每股收益增长4日元,2018财年每股收益增长10日元。

    今年4月,三菱汽车遭遇到虚报燃油经济性危机。应三菱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子修的请求,日产汽车向三菱汽车提供了帮助。同时,在过去五年间,双方公司展开合作面向日本市场提供轻型机动车。

    今年5月12日,雷诺-日产联盟与三菱汽车签订基本协议,前者将收购后者34%股权,交易价格约为2370亿日元。不过,这几个月里,收购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包括出现三菱汽车继续被调查以及预期亏损扩大等不利因素。就在近日,三菱汽车发布了2016财年报表的净利润预期,预计亏损额从此前预想的1450亿日元扩大到2400亿日元。不过,日产汽车克服种种困难而终于将三菱汽车收入囊中。

    尽管三菱汽车因为排放造假而身陷囹圄,但其部分技术以及市场资源,依然被业内认为有竞争力。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20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三菱汽车处于亏损中,日产会将此列入收购所考量的因素之一,但这在日产决定是否收购的因素中并非最重要的,日产更看中的是三菱的技术、市场以及是否能相互产生协同效应。

    三菱在发动机、SUV、皮卡、小型车以及新能源车方面具有的技术优势,以及在泰国等东南亚市场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这些对于日产而言是具有收购价值的。“日产收购三菱后,尽管还会存在一些不确定的情况,但整体而言,还是利大于弊,双方存在优势互补,而且同为日系背景,文化融合更容易。当年日产汽车与法国汽车企业雷诺结盟时也存在诸多问题,但从今天来看,双方都协同发展得更好。从这点看,日产具备有与其他车企整合的经验和能力。”孙木子如此分析。

    自1999年3月起,日产汽车与法国汽车企业雷诺合作,成立雷诺-日产联盟,现在新添三菱汽车这名新成员。戈恩表示,“在追求协同效应并探索扩大合作关系的同时,我们视协助三菱汽车重获消费者信任为优先任务。”

    作为此次股份收购的内容之一,日产汽车已经向三菱汽车董事会提名了四位候选人,其中包括作为候选董事会主席的卡洛斯·戈恩。其它候选人包括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兼全球涉外负责人川口均(HitoshiKawaguchi);全球管控和全球资产经理轻部博(HiroshiKarube);以及日产汽车公司目前在三菱汽车董事会的代表山下光彦(MitsuhikoYamashita)。其中,因应三菱汽车益子修的请求,山下光彦在今年早前已加入三菱汽车,担任负责产品开发的执行副总裁和董事会成员。

    此外,卡洛斯·戈恩还宣布了多项管理层人事变动,并将于11月1日起生效,使其能够在继续维持日产汽车发展的同时,支持三菱汽车益子修。

    同时,应三菱汽车益子修的请求,现任日产首席绩效官特雷弗·曼(TrevorMann)将被任命为三菱汽车首席运营官,进一步强化三菱汽车的管理团队。特雷弗·曼的接任者为日产汽车北美地区总裁JoseMunoz,同时他继续兼任日产汽车北美地区总裁一职。

    卡洛斯·戈恩表示:“在全球汽车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变革时刻,这一股份收购战略将基于我们现有的优势和管理能力,确保我们的竞争力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