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 大多价格倒挂批文失效

    据某证券报社今日统计报道,今年以来,约有18家上市公司公告定增批文失效,其中包括维维股份、春秋航空、建投能源等公司,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公告的解释多数是“价格倒挂”。然而,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的原因除了“价格倒挂”之外,还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另有原因。

    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
    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

    一些公司未能获得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定增方案过了股东大会批准的有效期,公司管理层未召集股东大会审议延期事宜,方案自动失效。如今年7月份,南玻A酝酿一年的定增方案由于未能拿到批文而自动失效。大恒科技定增方案也因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到期自动失效。

    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中,一些公司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定增的原因可能是受到中介牵连,比如中介保荐机构遭受立案调查,保荐项目被暂停受理。由于此类公司本身并未出现定增价格的大幅倒挂,因此后期重新获得批文实施定增的可能性极大,值得投资者关注。

    例如,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里的西部建设,西部建设因受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影响,公司今年3月份获得的核准批文已于9月7日到期。不过,该公司10月19日午间在平台表示,公司已向监管部门申请核准批文延期,一旦确定,公司会及时公告并努力完成发行工作。

    上市公司定增频遭退票里的国脉科技也属此种情况。受保荐机构兴业证券遭立案调查影响,公司定增批文已经于7月25日到期。国脉科技9月30日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申请换领批文,换领批文虽不需要重新上发审会,但需要走领取批文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