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邦健康对丽江旅游增持 跃居第二大股东

    丽江旅游19日盘后公告,10月13日至17日,A股公司华邦健康通过集中交易系统累计购买公司2115万股,增持价格区间为15.19元至16.09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0037%,触及举牌。本次权益变动后,华邦健康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一卓共计持有公司4228.5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0039%,跃居第二大股东。

    华邦健康对丽江旅游增持
    华邦健康对丽江旅游增持

    对于此次增持,丽江旅游在公告中表示,华邦健康主要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进而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本次权益变动后,华邦健康在未来一年内不会减持股份,但不排除会视市场变化情况继续增持,而张一卓在未来一年内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出售丽江旅游股份。

    资料显示,张一卓现就职于华邦健康,负责投资与运营工作,并任华邦汇医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莱茵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华邦医亿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持有华邦健康1.92%股权(为华邦健康实际控制人张松山之子)。

    记者注意到,丽江旅游目前股权十分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5.73%,华邦系持股10%跃居第二大股东,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2%,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81%,退居第三和第四大股东。

    事实上,华邦健康实际控制人张松山对丽江旅游股权早有觊觎。2009年2月,丽江旅游第一大股东玉龙雪山开发曾经提出增资扩股方案,当时张松山控制的华邦制药和汇邦旅业两家公司已持有玉龙雪山开发31.86%的股权。

    如果增资扩股能顺利完成,华邦制药和汇邦旅业持股比例将超过雪山开发原先实际控制人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张松山也将间接成为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然而,此次增资最终被丽江市政府叫停。

    华邦健康同日公告称,公司为了进一步紧密与丽江旅游及其股东的合作关系,培育其新的业务,特利用公司自有资金进行本次战略投资。丽江旅游经营业绩稳定,收益良好,经营风险较低。此次战略投资金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以及资金成本占净利润的比例均较低,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华邦健康提醒投资者,此次投资的主要风险在于丽江旅游股价大幅度波动给公司带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价值变动的损失。

    丽江旅游下半年以来走势强劲,至今涨幅接近三成。对于举牌,国泰君安此前表示,华邦健康旗下旅游资源丰富,不排除控股权争夺以及控股后旅游资产注入可能。首先,公司旗下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控股华邦酒店、山水会餐饮、华邦国旅、大友旅游等多家旅游服务公司;此外,它直接持有20.21%玉龙雪山开发股权,而玉龙雪山开发是丽江旅游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