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特的命运会出现奇迹吗 微博不再是推特的模仿者

    这两家企业曾经有相似之处,但如今却走向两端:微博蒸蒸日上,而推特却跌跌撞撞。推特的命运该何去何从?在17日美股交易时段,微博的市值达到113亿美元,一度超过推特。

    其实,两者的股价表现也让人唏嘘:推特股价今年以来下跌24%,微博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73%。推特是一个古老的拟音字,模拟蟋蟀发声时的振动,引喻现代人们因激动而颤抖,使得信息简短集中并附有爆炸的含义。

    推特的命运
    推特的命运

    在推特上市时,该公司被认为是一家高增长公司,有可能成为下一个Facebook,上市后的市值曾一度突破400亿美元。然而,推特的增长速度并未达到外界期望。从推特最近公布的财报看来,该公司确实是结结实实摔了一跤。

    推特初期虽然用户增长迅猛,但增长的后劲却不足,内容也一直是推特的硬伤之一。虽然推特去年召回了创始人多西担任CEO,推特的坚定支持者们希望多西就是已故的乔布斯转世,像乔布斯重振苹果那样拯救推特,但到现在为止多西还没有创造奇迹。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的推特到了被人收购的地步。随着业绩和股价的低迷,推特被收购的传闻也是一波接一波。此前,“追求者”名单包括迪士尼、微软、谷歌和软件服务商Salesforce等。

    不过,市场消息指出,谷歌并未考虑收购推特,苹果和迪士尼也不太可能成为其买家。就在近日,Salesforce是最新一家决定放弃竞购推特的公司,这也将迫使推特着眼于考虑独立运营,并努力独自应对用户增长放缓、亏损加剧以及Instagram和Snapchat等后起之秀发起的挑战。

    推特的日子日益艰难,以至于买家都要犹豫再三,但是中国的后来者——微博的生意却在蒸蒸日上。微博赴美上市时,外界对此印象就是“中国版推特”故事开讲。缺乏盈利能力,可以说是社交媒体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

    不过,今年第二季度,微博的总营收达到9.27亿元,同比增长36%,盈利同比增长246%。花旗预计,微博第三财季运营利润率将达到25.2%。此前,直播概念一度横扫中概股市场,微博在“网红”及直播两个领域持续发力,与相关行业200多家MCN机构(经纪机构)达成合作。

    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富瑞发布名为“中国互联网之旅”的投资报告,上调了微博在2016及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预期,同时将微博目标股价从43美元上调至60美元。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报告指出。

    视频和直播产品正在推动微博用户增长,预计其月活跃用户数将在2018年达到4亿。这样的预期是基于在产品形态上,微博已经不再是成立之初的“推特模仿者”,而是成为类似于推特+Instagram+YouTube的综合平台。

    虽然推特与微博走出完全不一样的道路,但即使是微博也仍然不可掉以轻心。纵观世界,独立运营的社交媒体要想做大做强并且持续下去,过程都是非常艰难。即便是在美国,无论是WhatsApp还是Instagram已经是非常成功的。

    但是最终都被Facebook收购。有分析人士表示,像推特这样独立的社交网络媒体,虽然在全世界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但是没有母公司或者强大的集团的支撑,也很难“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