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沪主流保险机构预判10月A股 维持窄幅震荡走势

    上证报最新调查显示,京沪主流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对10月A股的预判较为一致:继续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格局,9月份“不上不下”的窄幅震荡或再现。

    京沪保险机构预判A股
    京沪保险机构预判A股

    他们的理由是:近期宏观经济确有向好迹象,但境内外不确定因素犹存,推升股指向上突破的内生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低利率环境下,“优质资产荒”愈演愈烈,A股优质蓝筹股在“矮子里拔将军”过程中的相对优势凸显,大盘向下破位概率也不大。依然维持“2800点至3200点之间窄幅震荡”的观点不变。

    他们的具体观点是,“从内部来看,9月我国宏观经济延续8月的企稳趋势,经济发展呈现出积极变化,但企稳基础尚不牢固,未来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可能仍需较大的政策支持才能巩固目前的企稳基础;从外部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仍缺乏内生增长的动力,各主要经济体增长低迷持续,在中国经济拉动效果下降以及发达国家处于弱复苏或衰退边缘的情形下,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下降。”

    在这样的投资形势下,多数主流保险机构表示,波段操作也不易,对投资经理的考验很大。其实对于保险资金等大型投资机构来说,大类资产配置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现在主要以时间换空间,持续增加具有‘类固收’性质的长期股权投资占比,即逆周期配置高分红价值股和权益法投资优质个股。”

    在低利率环境下,各类资产的收益率都呈现下行趋势,各路机构都在试图破局“资产荒”,寻找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性机会。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今年重点是优化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深入研究和投资操作,加大风险管控和防范的力度,以保证投资收益率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

    综合多家保险机构内部的观点来看,保险资金要实现超额收益,可重点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大类资产配置,丰富资产品种,优化配置比例,这需要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升对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周期的研究预判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强化长期的大类资产战略配置,合理分散投资品种及投资地域。

    二、是深化对重点领域的研究和投资操作,权益类投资和非资本市场投资工具的深入运用是带来保险资金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保险机构仍需要加强对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和非资本市场细分领域机会的深入挖掘。

    当然,在经济下行环境中,市场波动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爆发可能给投资收益带来重大影响,需要特别注意相关风险的防范和管控。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保险机构内部的投资框架是“战略资产配置(SAA)+战术资产配置(TAA)+品种选择+委外投资”。其中,战略资产配置是基于中长期的投资预期和价值投资理念,通过科学的量化模型制定出的收益风险比最佳的大类资产战略配置组合。

    这个过程的核心就是跨周期投资和风险分散化,即不随短期市场波动而随波逐流,发掘价值洼地,同时通过分散化投资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

    值得强调的是,虽然短期预判A股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但受访的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均表示,随着年底密集召开的重要经济及金融会议确立最新宏观调控基调或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这一窄幅震荡态势或将逐渐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