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板块前景可观 新能源板块发展的障碍

    此前受油价上涨影响,新能源板块表现较好。而近几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出现走弱趋势。未来油价走势如何?新能源概念行情是否就此打住?交银施罗德基金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经理、交银国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经理蔡铮认为,油价上涨或不可持续,新能源板块前景可期。

    新能源板块前景
    新能源板块前景

    蔡铮认为,长远来看,油价上涨已接近短期高点。短期油价继续走高需要“拉尼娜现象”带来寒冬,油价可能在2016年11月~2017年2月期间出现超涨,但超涨会刺激供给端继续增长,使2017年油价下行压力更大。

    从大的格局上看,无论是新能源发电还是汽车,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替换传统能源,但其相对较高的价格成为一个障碍。蔡铮认为,以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价格快速上涨,会将新能源的性价比进一步提高,对于新能源的发展是有利的。

    不过就目前阶段来看,新能源的发展主要是依赖于各国政府的政策推动,短期油价的涨跌并不会影响新能源板块的发展。蔡铮以上世纪70年代和当前情况作对比,当时石油危机曾刺激了太阳能和风能的新能源热潮。

    但随后因新能源价格高昂及石油价格下降热潮消退。而现在新技术和规模化带来新能源成本的持续下降,已经使得部分新能源较传统能源更有经济性。而且就目前情况来看,新能源还有巨大的成本下降空间。绿色无污染的新能源取代高耗能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

    具体到相关概念板块,蔡铮认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概念仍处于产业导入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此外,随着我国城镇化发展加速,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而且我国具备轨道交通建设的核心技术,预计未来5年城市轨道交通概念将迎来快速增长期。